金融海啸 波波相连打那儿来?

作者:林建甫(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发表:2008-10-17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美国道琼指数曾跌破八千。股市暴起暴落,但总是落的时候比涨的多,令人心慌。金融海啸到处肆虐,挑起大家最敏感的神经。

从八0年代起,我们经历了拉美债务危机、美国储蓄和贷款危机、斯堪的纳维亚银行业危机、美国房地产危机、日本房地产泡沫和随后的金融危机、墨西哥龙舌兰危机、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网路泡沫破灭,以及现在的次贷、二房危机,金融海啸。一波接一波,浪浪相连,好不热闹。因此,我们也不禁质疑,西方资本主义是否出了问题?

回忆这一波的金融海啸,从去年暑假过后开始爆发美国的次级房贷,今年年中蔓延到房利美及房地美,产生信用贷款危机,拖累整个金融经济体系。造成最近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保险巨擘AIG爆发营运危机,被美国政府接管。美国政府最后不得不通过提供七千亿美元纾困案向金融机构收购劣质抵押贷款相关资产,以稳住整体经济情况。新兴市场国家也纷纷告急,冰岛因为银行的经营不善,国家濒临破产,向国际货币基金求援,希望纾困。现在连匈牙利、乌克兰、塞尔维亚也都跟进。七大工业国财政部长及央行行长宣示动用一切可使用的工具,来支持对金融系统有重要影响的金融企业,防止这些企业破产,避免扩大成为世界性金融灾难。

其实新出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克鲁曼不但预言亚洲金融风暴的产生,他对这波金融危机也有很大的洞见。早在今年三月他就批评前美联储主席葛林斯班要负起很大的责任,甚至直指美国次贷的元凶就是美联储。

克鲁曼的研究指出,早在2000、2002年时,美联储官员爱德华.葛瑞林区就曾提醒葛老,注意次级房贷快速成长以及违约率上扬的现象,其中有一半贷款是由非银行机构贷出,这些机构并未接受联邦的监理。不过,向来主张自由市场经济的葛老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2003年底时,美国次级房贷占所有房贷比重约8.5%,到了2006年房地产泡沫化时,已达到20%的高峰。推陈出新的金融衍生商品越来越复杂,已超越金融监理的架构,传统的监理根本无法因应。因此这不只是房地产泡沫问题,而是金融监理疏失。

我们也可从另外一个角度批评葛老及美联储,2000年美国股市崩盘,网路泡沫破裂,经济下滑。2001年九一一事件让景气雪上加霜,因此为了救经济,美联储接二连三的降息,2003年联邦资金利率降到只有1%。利率如此之低,然怪连信用不好的人,买不起房子的人,需要加码买房子的次级房贷者,都来买房子。后来联邦资金利率在2007年升到了5.25%,就全倒了。利率降到1%,真是George & Mary,借钱免利,才会有热钱流窜,才会有原物料暴涨,一桶油由2003年的30美元来到今年的最高点147美元。

所以,金融海啸的唯一正面消息,是让油价跌跌跌,现在跌破了80。经济学界之前还在庆幸,现在的货币政策都越来越进步,因为九○年代之后,恶性通货膨胀就几乎绝迹了。但现在的金融海啸,一波比一波凶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如何记起这一波的教训,学界还要多加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