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折叠 拍照更清晰

作者:凌启渝 发表:2008-10-04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 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 Darpa 宣布赞助一个称为 MONTAGE 的计划,希望大学的研究人员能找到方法,用微小、超薄的透镜,实现空前水平的放大率和分辨率。

这项“明天的技术”,将有可能用于发现、识别军事目标,并引导对其进行追踪的图像处理装置。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生艾力克·特伦布莱在其导师约瑟夫·福特的指导下,决定重新启用一个旧主意——将光像折纸一样地多次“折叠”,也就是将光来回不断地反射,来解决问题。
    
特伦布莱对这个问题的研究,2007 年 5 月首先在一本杂志中披露,“其实,几百年来天文学家的望远镜就是这样做的,”他说,“但现在需要在微小的空间里实 现,就将这个基本概念推向了极致;同时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如果不采用现代制造技术的最新成果,任务也是不可能完成的。”
    
大家知道,在普通的标准照相机里,镜头的任务就是将摄取的光线聚焦在胶片(或数码相机的 CCD)上。现在特伦布莱团队则需要创建一个细微的光学系统,引导摄 取的光线自身多次折叠以后再成像。

他与福特,以及来自光学设计公司 Distant Focus 的合作者采用的基础加工技术叫做单点钻石切削术。计算机控制 一台刀架顶端镶有钻石的车床,按照事先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模型对透镜进行切削加工,如此完成的成品透镜将能使光线折叠,按所设定的光学通路走。“于是,在 紧凑的空间里实现了意想不到的放大率。”特伦布莱说。

与 Darpa 赞助的大多数研究项目类似,这项工作除了有明显的军事意义外,还有商业上的潜能。特伦布 莱说,现在他的透镜最小直径是 14 毫米,希望能在一年内做到 10 毫米,这样就能装置到手机中去。据称摩托罗拉和韩国三星公司都已经设法和他联系。而我们, 则期待今后的手机能拍摄到视野宽广很多、也清晰很多的相片。

来源:新民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