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金融风暴纽约人坦然自若

发表:2008-09-29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人素来有灵活应变、化险为夷能耐。最近的金融风暴震撼了华尔街、美国以至整个世界,可是身处旋涡中心的许多纽约人却还是显得那么坚韧不拔、遇乱不惊、坦然自若。

纽约人查尔斯·莫里斯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垮台、美国政府抢救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以及其他各种坏消息给华尔街带来的巨大冲击一点也不令他感到奇怪。

莫里斯即是一位作家、又是一位律师,而且还做过银行家。他说这种混乱局面早该发生了。莫里斯出版的"万亿美元大崩溃"一书被纽约时报评为畅销书,在这本书中,他通过详细观察当前经济中的各种问题,描绘了一幅黯淡的经济图画,并呼吁美国官员和金融界领导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莫里斯说,向信誉不好的购屋者贷款而引发的次级房贷危机仅仅是美国金融界面临的乱像之一。他说另外一个问题是过去8年中的严重透支,因为美国的消费总额相当于它全部生产价值的105%。

莫里斯说,高风险的房屋贷款、大量负债经营的公司以及信用卡借贷失控,使美国总共累积了5万亿美元的债务,他把这些债务称为"有毒资产"。莫里斯说,美国不能总是超额消费,因为这种支出超过产出5%的现象难以为继。

他说:"即使我们注销了所有这些有毒资产,我们还是不得不削减相当于GDP5%、6%、甚至7%的消费支出。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除非我们经历一次相当严重的经济衰退,否则就不可能做到。"

莱姆西·施伯尔在纽约一家国际商业银行工作。他在曼哈顿一家繁忙的咖啡店外面对记者表示,他非常担心最近发生的金融震荡,但是他认为市场应该这样上下波动。施伯尔指出,虽然房地产和金融部门不景气,但其他部门仍在增长。

*可能会三思而行*

施伯尔说,纽约这次不会全身而退,但是他认为大部分纽约人的正常生活不会被扰乱。尽管如此,他表示,纽约人在本地咖啡馆买第二杯或第三杯五块钱一杯的双份特浓咖啡时,可能会三思而行。

他说:"纽约受到的影响最大,因为大多数金融机构的雇员都住在纽约。但是人们仍将花钱吃饭,花钱乘车,花钱治病。所以某些部门将继续经营,某些将不得不暂时等待渡过这段艰难时期。"

施伯尔说,金融服务业尤其要过一段"苦日子",包括大量裁员。

地方政府官员预计,华尔街的困境会使纽约丧失四万个私人部门的工作,未来两年将减少300亿美元的税收。

纽约作家莫里斯说,美国越快越深地陷入一场经济衰退,这个国家就会越快脱离目前这种困境。美国政府的财政救援将会暂时支撑经济,但是莫里斯说,"无节制的贪婪"将仍然是华尔街的特点。他预计,他所说的金融界长期贪吃的盛宴的终结还会需要一段时间。

他说:"华尔街通常要等三到四个季度之后才会根据收入情况裁员,因为银行高管们都在想,也许下星期或下个月市场就会好转。经过三、四个季度的不景气之后,大量裁员就会开始了。"

华尔街的资深金融界人士帕特里克·德安基罗认为,市场近期内不会恢复到它的兴旺高峰。他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渡过一段缓慢的、赢利大为缩水的时期。德安基罗是对冲基金公司希尔戴尔的所有人和经理,他认为美国已经陷入衰退,但是纽约对此可能还没有像其他地区那样感受深刻。

*充满野心的城市*

德安基罗说,曼哈顿一栋价值4千5百万美元的连栋房已经降到3千5百万美元了,尽管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总体来看可能会下滑,但是纽约的精髓将一如既往。他把纽约称为一个经常变化、充满活力、生机勃勃并且充满野心的城市。

他说:"生意还是要做的,而纽约仍然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生意会不会放缓呢?毫无疑问,会的,过去一个星期全市有10家饭店开张,现在可能只剩下两家了。但是你仍然会看到,创业精神在纽约还是随处可见。"

乔伊丝·玛纳罗就是众多电影、电视剧和新闻报道所塑造的创业精神的化身。去年她被纽约的一家德国投资银行解雇后,她创办了自己的艺术家代理公司。就像她公司的名字"前进艺术"一样,乔伊丝说,她必须总是往前走。

但是乔伊丝对经济形势深有感触。她代理的都是些初出茅庐的艺术家。她说,经济萧条使人们减少了购买艺术品的开支,更不用说她所代理的那些并不怎么著名的艺术家的作品了,她的"市场"自然会受到影响。她表示,她将设法应付这种局面,但是她担心那些低收入的纽约人恐怕会捉襟见肘了。她还对华尔街的高管们,以及联邦政府处理华尔街高管错误行为的方式,表示反感。

她说:"我认为华尔街受到的责罚总是太轻,就像是在他们手上轻轻拍打一下。政府应该让一些金融巨贾倒台。他们自己惹的麻烦就应该自己去解决,然后从头再来。我知道纽约许多人都过著穷奢极欲的生活,他们完全可以收敛一些。即使降低一点生活水平,他们仍会过得相当舒服。"

每个人应该在多大程度上降低生活水准可能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是对纽约人来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纽约作为一个不断自新的大都市肯定能够再次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