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月、望月、赏月 悠悠万古情

作者:何石松/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副教授 发表:2008-09-14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节是千家明月,万户团圆的日子,未料今日秋台辛乐克扫兴,竟是雨急风狂,浊浪排空,想起那皓月千里,夜凉如水,诗情画意,真令人神清气爽,又充满无限的憧憬与期待。但,在期待中却有几许的怅惘与无奈。

中秋节本是古代男子盼望与妻子团圆而不可得,最为触景生情的日子,在那一望无垠的碧空,皎洁的明月下,盼望对方即使无桥可渡、无船可搭,也希望突破困难,用灯芯作桥、竹叶撑船,也要赶快回家团圆,为什么呢?

原来,几千年前,十日并出,燠热难当,神射手后羿射下九日,解决人民暑热之苦,功莫大焉,王母娘娘遂赏赐长生不老药,可以飞登成仙。唯多情种子后羿,舍不得与娇妻嫦娥分离,不忍食用,却被嫦娥偷食奔上月宫。后羿失去娇妻后,日日魂不守舍,夜夜盼望嫦娥归来,无奈月宫遥远,一直未见嫦娥身影。

然而,夫妻情深的后羿,始终未能忘情于嫦娥,每晚都仰望夜空,从雨夜看到月夜,从弦月盼到圆月,从春月望到秋月,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盼望妻子回家团圆。

好不容易,终于发现中秋之月特别皎洁,特别浑圆,特别美丽,仿佛看到嫦娥一样,痴情的后羿,为表现相思盼望之诚,于是摆了香案水果,准备到庭前拜月,希望用自己的真诚,感动上天,送还娇妻嫦娥,也盼望自己的妻子,不要在月宫独处,赶快回来,口中唸唸有词的说:"灯芯探桥你爱过,竹叶撑船你爱来" (无论多么辛苦的路途,也盼望你一定要回来,我会一直在月下等你的),于是,"望您望到月上时,等您等到月斜西",却一直未见嫦娥倩影,到了夜深还舍不得就寝,因此,从拜月,望月一直到今天的赏月,真是万古之幽情。

传说古来多是男子拜月,但,后来大家都被后羿真情所感,女子亦纷纷拜月,多少有关拜月的恋爱故事,展现了爱慕真情的抒发,即使是"初三初四蛾眉月"的少艾,就有了"十五十六月团圆"的渴望,不惟后羿如此深情款款,诗圣杜甫也有"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对妻子思念至深的内心世界,中秋节,真是有情人的节日。

当然,嫦娥并非无情女,否则她何不一举飞到天庭,而停在寂寞广寒宫受苦?"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正是念卿情切之心,我思君,但愿君亦思我,不知月宫之上,嫦娥孤栖与谁邻?

千百年来,江天一色,后羿还在明月千里寄相思。可惜的是,在皎洁的月下,却隐藏着二人不为人知的酸楚!这就是为什么欲渡无舟楫,即使灯芯为桥,竹叶撑船,月黑风高,台风横扫,也盼你来,不是不顾您的安危,而是太想念你了,您其实已是仙女,法力无边,难过的是,为什么您能奔上月宫,却不肯飘然降临呢?

只是,后羿已老,嫦娥也再无法返回人间,但有千万的嫦娥,却在人们的心中,每逢中秋佳日,便会涌出亲人的盼望,可别忘了:灯芯探桥你爱过,竹叶撑船你爱来.........。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