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方:益身汤水降伏“秋老虎”(图)

发表:2008-08-23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立秋已过,但酷暑未去,加上久晴无雨,近期南粤出现争秋夺暑的"桑拿天气"。民间素有"秋老虎"之说,但只要注意饮
食,"秋老虎"是完全可以降伏的。

首先,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上撤除。因为此类饮食能防暑敛汗,补充水分,还能增进食欲。此外,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但经过一个长夏后,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因此,在选择食物时,要注意不宜过于寒凉,像西瓜等性味寒凉的食物,多食可伤及脾胃。饮食营养也很重要,不能为了追求清热解暑,而使饮食过于清淡,事实上,有许多食品如鸭肉、泥鳅、西洋参、鱼、猪瘦肉、海产品、豆制品等,既有清暑热又有补益的作用。

燥是秋天的主气,秋燥之气容易伤肺,入秋后应慎防秋燥。每日应适当多饮些白开水、清茶等,以滋润脏腑。同时,可选用下列食疗方---

淡菜冬瓜汤

材料:淡菜75克,冬瓜500克,猪瘦肉150克,生姜一片,味料适量。

制作:先浸洗淡菜30分钟,沥干水分。冬瓜洗净,去皮及瓜瓤,并切粗块。瘦肉洗净并切薄片。在汤锅内加适量清水,烧开后,放入淡菜、姜片煮30分钟,再放入冬瓜件,煲20分钟,放入瘦肉片煮熟,调味饮用。

功效:滋阴清火,既能解暑热,又能滋养阴份。

薯仔番茄煲排骨汤

材料:薯仔(马铃薯)500克,番茄(西红柿)250克,红萝卜150克,猪排骨400克,食油、盐适量。

制作:薯仔刮净外皮后,洗净并切成大块。红萝卜刮皮洗净,切成三角形状大块件,番茄用沸水烫后去外皮,剁成小块,大火起油锅爆熟。排骨洗净斩成中块,飞水沥干。然后将以上汤料放入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煲1.5小时,调味便可。

功效:清热生津,开胃消暑。

雪耳苹果炖瘦肉汤

材料:雪耳25克,苹果3个,无花果4个,猪瘦肉150克,食盐少量。

制作:雪耳用清水浸发,并剪去梗蒂。苹果连皮切成粗件,去核。猪瘦肉洗净切片。无花果洗净,然后将上述汤料放入大炖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炖1小时,调味饮用。

功效:生津止渴,解暑除烦。

西洋参百合煲老鸭汤

材料:西洋参20克,百合50克,玉竹25克,苡米25克,老鸭肉500克,蜜枣3枚,味料适量。

制作:先将百合、玉竹、苡米稍浸并洗净备用。老鸭肉洗净砍成粗件。西洋参斜向切成厚片,洗净备用。然后将所有汤料放进汤煲内煲1.5小时便可。

功效:益气生津,养阴清热。

荷叶冬瓜猪骨汤

材料:鲜荷叶一叶,冬瓜500克,猪骨500克,蜜枣2个,味料少许。

制作:鲜荷叶洗净,撕成4~5块,冬瓜洗净,去瓤留皮,切粗件。猪骨洗净斩成粗件。将所有汤料放汤煲内,加适量水,用中火煲1小时,调味便可。

功效:清热解暑,生津止渴。

大海蝴蝶茶

材料:胖大海2只,木蝴蝶6克,桔梗10克,甘草6克,咸柑橘3只。

制作:先用凉开水将药物稍作清洗,然后将木蝴蝶、桔梗、甘草切成碎件,与咸柑橘一同放入茶盅内,用沸水浸泡20分钟,代茶饮用。

功效:清热利咽,生津止渴。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