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油脂分泌旺 医师吁小心长针眼

作者:林绅旭 发表:2008-08-22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今天表示,暑假期间连续高温,人体皮脂腺分泌旺盛,许多学生族熬夜,使得眼科门诊最近长针眼的患者增加五成以上,呼吁民众多保健,并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减少感染的机会。

北市联医中兴院区眼科主治医师陈子仪表示,针眼就是「麦粒肿」,主要是因为油脂分泌旺盛,再加上细菌感染造成急性发炎化脓现象,除了眼皮会有红、肿、热、痛症状,也可以摸到或甚至看到眼皮外表面或眼睑内部有脓包形成。

陈子仪说,事实上,针眼与长在背部、脸上青春痘肇因都是皮脂腺的问题,而不是民间流传说「看了不该看的东西」才会长针眼,一般来说,脂漏性体质、熬夜、油脂分泌失衡、眼睑卫生不佳,都是造成针眼形成的原因。

陈子仪说,轻微针眼经由局部使用抗生素辅以热敷,约在三至五天内便会痊愈,热敷是相当有效的照护方式,有助腺体分泌物排出及促進血管扩张助于吸收,作法是以温水浸湿清洁毛巾,闭眼后将毛巾置于眼睑上,持续热敷五至十分钟,最好每日两次以上。

她表示,若针眼已肿胀化脓,则需切开排脓,感染程度严重者甚至需口服抗生素,对于免疫力不佳患者或婴幼儿,更应注意感染部位扩散,造成蜂窝性组织炎甚至脑膜炎风险。

陈子仪说,反覆长针眼患者平时应保持充足睡眠、少吃刺激性或油炸食物,每晚热敷后以婴儿洗发精稀释二十倍水或市售眼睑清洁专用保养剂,擦拭眼睑四周,也可助于保持眼睑卫生,避免针眼再发机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