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人生感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作者:贯明 发表:2008-08-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的思想境界就会有不同的志向,对一个想要有所作为的人来说,就必须具有远大的抱负和坚强的意志。一个人无论地位高低,处境好坏,如果他有远大的志向,并且能在苦难中坚定自己的修行,就能磨砺出坚强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品格。因此,不论是做学问还是人生的修行,应该先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在此基础上吃苦精進,矢志不渝,才有可能达到高深的境界,取得一般人难望项背的成就。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一语出自西汉司马迁的《史记·卷四十八·陈涉世家》。意思是说,燕子、黄雀这些小鸟怎么能知道飞翔高空的鸿雁的志向呢!原文是:"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翻译成白话文就是:秦朝阳城(今河南方城县)有一个叫陈涉(名胜,字涉)的人,年轻时曾经跟别人一起受雇佣给富人家种地。有一天,他放下农活到田埂上休息,对秦王朝肆无忌惮的征调劳役、不断加重对老百姓残酷迫害的社会现实忿恨不平,就决心推翻秦朝专制暴虐的统治,改变目前的社会地位,并对他的同伴们说:"如果将来我们中间有谁发迹富贵了,可不能相互忘记啊。"同伴们讥笑他:"受雇给人家种地,怎么能发迹富贵呢?"陈涉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唉,燕雀怎能知道鸿雁的凌云壮志呢!"在现实生活中,庸俗的人无法理解志向远大者的抱负,有些鼠目寸光的人甚至还经常以嘲笑的口吻来谈论志向远大的人。然而,后来正是这个胸怀远大抱负的陈胜,在秦二世(胡亥)元年(前209年)七月,与吴广在大泽乡发动了农民起义,起兵反秦,并且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农民政权。这个政权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所引发的抗秦力量终究推翻了秦王朝的严酷统治。

鸟儿的志向如果只求在草地上找到虫子,或者只求在屋檐下的鸟巢内不受风雨袭击,怎么可能有在高空逍遥游弋、俯瞰大地、志在四方的思想境界? 天外有天,即使同为鸟类,它们也都有不同的精神境界。燕雀自然不能与鸿雁相比,而雄伟的大鹏的视野则更加宏大。庄子说过:‘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鸿鹄之志"的故事源自陈胜,在历史上有无数的英雄豪杰皆引其为激励自己的典故。就陈胜而言,开创了农民起义的先河,推翻了秦王朝的残暴统治,此结果足以令那些燕雀之辈望尘莫及了。在人生的旅途之中,事情的结果尽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因为只有做事情的过程能使人们的生命更加充实。不为表面现象所惑,即使一时无法实现,"鸿鹄之志"总是令人敬佩的。因此,为人者在心中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就是走向成功人生的开始。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