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人生无常

发表:2008-08-02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率领僧团居住在只树给孤独园时,有位年轻人时常来听佛陀讲经说法。有一天,年轻人愁容满面,见到佛陀就泪水涟涟。

佛陀问他发生什么事?年轻人说:「我父亲生病过世了,我很难过!他是个很好的人,为什么无法活得长久呢?」

佛陀慈祥地说:「你不是时常来听经吗?」

年轻人说:「是啊!只要您在这里讲经,我都会来听。」

「既然如此,你应该听我说过生老病死、人生无常的道理。人来世间,岁数总是有限啊!」

「这些我都知道!可是我并不觉得父亲已经年老了啊!」

佛陀解释:「生命的长短,不是以岁数而定,而是他在人间的缘有多长,生命就有多长。」

年轻人又问:「父亲舍此身后,是上天堂或下地狱?请您一定要为父亲加持,让他能够往生天堂,否则为人子的我会很不安!」

佛陀觉得此时说再多道理也没用,因为烦恼已占满年轻人的心:「难得你这么孝顺又有心,我答应为你父亲加持,但是你必须依照我说的方法去做。」年轻人高兴地答应了。

佛陀请他去拿两个壶过来,其中一个壶灌满油,另一个壶则放一些石头:「来!现在我们去河边,你赶快去叫你的亲人及邻居一起过去。」

年轻人很高兴地召集亲友一起来到河边,依佛陀指示,将两个壶轻轻地放进河里,然后将壶打破。放石头的壶被打破后,石头随着壶的碎片沈下去;而放油的壶,虽然碎片下沉,油却浮上水面。

佛陀请年轻人和周围的人用虔诚的心来祈祷--让油下沉,石头上升。所有人面面相觑,觉得岂有此理?因为不论如何虔诚祈祷,也无法让石头浮上水面或让油沉下去。

见大家议论纷纷,佛陀微笑地说:「行善就像把油放在壶里,造恶就像在壶里放石头;当生命终了,善业会往上浮升,恶业则向下沉沦,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不是靠人加持就可以往生好的境界,就如同石头无法靠着祈祷而浮上水面。所以,人往生后何去何从,完全决定于自己生前的所作所为。我们要以正确的心态来面对世间万物,起心动念以及言行举止都要从善去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