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甩美 严拒格鲁西亚收回二省

作者:张佑生 发表:2008-08-15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国大军十四日依照欧盟的停火协议开始撤离格鲁西亚战略要地戈里,但不久又恢复掌控,而且传出俄军部队一边撤退一边破坏机场、雷达站等军事设备,意图废掉格鲁西亚日后的战斗能力。格鲁西亚驻欧洲安全暨合作会议代表指控,俄军持续在西部边界活动,甚至埋设地雷。

同一时间,俄国总统麦德维夫会见南奥塞梯亚与阿布哈玆的领导人,表示俄国会担任二省的国际保护者,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前提下,支持二省独立。俄国外长拉夫洛夫随即宣布有关格鲁西亚收回二省的事,外界"可以甭提了",等于驳斥美国总统布什前一天有关"格鲁西亚的主权及领土完整必须受到尊重"的发言。美国国防部长盖玆虽然警告俄国若拒不撤军,恐将不利于双边关系,但也明确排除美军直接介入的选项。

依照欧盟撮合的停火协议,俄军定于十四日撤离格鲁西亚战略要地戈里。一大早,戈里外围聚集了乔治亚的警察、联合国观察员、外籍记者,以及撤军的主角:俄国第五十八集团军。

移交的时间一延再延,城里传出约廿起爆炸声并可看见火光和浓烟,根据方位推算,疑似战车基地被炸毁。德通社报导,当地时间下午二点,俄军战车和装甲运兵车呼啸而去,沿路的格鲁西亚检查哨军警连拦都不敢拦,甚至俄军撤出后,都还不敢进城。但据纽约时报最新报导,俄军在出城三小时后已又恢复掌控戈里。

依停火协议,俄国和格鲁西亚部队应回到冲突发生前的位置。不过在俄国看来,即使战事结束,二省也不会回归乔治亚。外长拉夫洛夫说的很白:"别再说什么格鲁西亚的领土完整了,因为这种理由根本无法说服二省回归。"

美国国务卿赖斯十四日抵达法国与总统沙克吉会谈,强调美国捍卫乔治亚自由的立场:"现在不是一九六八年,俄国能够恫吓邻国(捷克斯洛伐克),占领首都、推翻政府、然后若无其事,时代已经不同了。"赖斯将于十五日前往格鲁西亚。

俄国军事专家高曼分析,格鲁西亚和南奥的冲突其实是美国和俄国的代理人战争。俄国凭藉石油和天然气,对欧洲具有影响力。格鲁西亚的天然气管线将打破俄国垄断中亚能源通路的局面,自为俄国所不乐见。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