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外记--王熙凤(图)

发表:2008-08-01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熙凤 改琦/图

王熙凤在《红楼梦》中是大家熟悉的狠角色,不仅曾大刀阔斧地治理居丧期间的宁国府(十四回),且在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大闹宁国府(六十八回),最后逼死尤二姐更使读者彻底见识了她的毒辣(六十九回)。虽然如此,看改琦的图,只见一位妇人端坐榻前,毫无杀伐决断的霸气,是否王熙凤亦有可亲的一面?

首先我们从刘姥姥第一次进荣国府说起。那时刘姥姥因家道艰难,决定向贾府攀亲带故,蒙王熙凤接待,给了二十两银子过冬,内心感激不尽(六回)。之后第二次进荣国府时,她就特地带了一大批新鲜蔬果回报,王熙凤则借其寿为病中的女儿改名"巧姐";走时,大家还包了许多礼,并凑了一百多两银子让她不再求亲靠友(四十二回)。

这样一段感人的情节中,王熙凤虽与鸳鸯(贾母丫鬟)曾以一双沉甸的象牙筷子作弄姥姥,但事后她们二人均向姥姥道歉,因此可以说王熙凤既成功地带动了贾府上下关注这个乡下姥姥,也让大家自动自发资助她。这也使得后来贾府被抄时,姥姥倾全力地搭救巧姐,以向王熙凤知恩图报。

至于鸳鸯这段,主要是宁国府的大老爷贾赦看上了她,欲纳为妾,贾赦夫人为此向王熙凤求助,王熙凤则委婉地说贾赦上了年纪,不宜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地养在屋里,恐怕耽误了人家的青春,因此不愿意去碰贾母的钉子。最后当贾母得知贾赦要抢她的鸳鸯时,当众大发雷霆,此事才不了了之。自此之后,鸳鸯对王熙凤心存感激,在她小产以及血崩时,都亲自前往探视,表达关切之情。

如果从此二段去了解王熙凤的为人,或许有助于读者完整地看曹雪芹笔下所塑造的人是多面的圆形性格,而非扁平式的。改琦的画给了我们许多灵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