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吴宇森竟然这样恶搞"三国"(组图)

发表:2008-07-18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实说,看《赤壁》,最主要的是想感受一下我的古琴老师、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生导师赵家珍教授为这部电影配的一段古琴曲。去年6月份,我去北京上琴课时,赵老师让我听了她应吴宇森的邀请,为电影《赤壁》创作并演奏的三个版本的古琴曲,我非常喜欢第三个版本,那种浩然和大气,那种恢宏的气势和磅礴的激情,令我感叹不已。回上海后写了《听赵家珍老师弹"赤壁"》一文,记录自己的感受。

 

吴宇森后来也选定了第三个版本,他对赵老师的演奏亦感叹不已。

但是,我没有想到,吴宇森耗巨资拍摄的《赤壁》竟然如此恶搞三国,恶搞是一个人的自由,问题是,恶搞也需要有恶搞的水平,而吴宇森在这方面显然并不擅长。

吴宇森版《赤壁》,笑场不断,我中间实在忍不住,又不能打扰别人,憋着不笑出声,肚子都痛了,怪不得要分上下集,一集演完真的要笑死人。

曹操攻打孙刘,不是为江山,而是为了得到小乔。曹操亲画小乔画像,整日目视发呆,痴情至迷。有大臣进言说:"丞相,欲望过多,思梦过剩。"这位大臣竟然如此不顾及曹操的感受和多疑的特点。而曹操的回答更生猛:"你没听说过吗?欲望使人年轻。"呵呵......

曹操攻击刘备军,张飞引兵列阵,张大粗人紧张得有点楚楚可怜,吴宇森或许想表达人性中自然的一面,但一过头就不好玩了。张飞玩的"反光"战术,我曾在一部大片中看过(名字记不得了),吴宇森表现出来的简直像激光武器,曹军骑兵仰翻倒地。但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以当时的铜价计算,张飞的这次"反光"战所花费军费,估计相当于美军打一场海湾战争。


不过,还是忍不住感叹,张飞这一粗人受诸葛亮点拨,也有心细的时候。先别慌着感叹,情况有变,只听张飞大喝一声:"冲啊!"手下士兵一窝蜂冲向曹军。老天!手下就那么区区几手人马,也如此玩命,先前那点谋略呢?冲上去的刘军果然悉数被杀。

金城武饰演的诸葛亮令我目瞪口呆。他去见孙权的时候,神经质地拍拍衣服,像一只刚下完蛋的母鸡,然后,小碎步向孙权跑过去,恍若一只鸭子。诸葛亮的沉着与大气,完全被颠覆,他更像是找孙权讨饭来的。

诸葛亮去见周瑜(梁朝伟饰)的时候,周瑜对诸葛亮说:"这么冷还扇扇子?"诸葛亮说:"我需要保持冷静。"诸葛亮的矫情,让人晕倒。吴宇森仿佛中了《断背山》的魔咒,周瑜对诸葛亮没有丝毫嫉妒,而是四目相对,含情脉脉,惺惺相惜。

周瑜养的马难产,小乔(林志玲饰)非常难过,诸葛亮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表现出卓越的兽医才能,他亲自为马接生,在危难时刻挽救了马,挽救了小乔的快乐。诸葛亮赢得小乔的好感。小乔深情而视。好和谐的社会!

别急,精彩的马上要来。要给刚出生的小马驹起名。小乔说:"它出生在荆楚,应该起个荆楚的名字,我们就叫它萌萌吧。"萌萌是有荆楚特色的名字吗?我在北方也见过很多。当然,小乔很高兴,这就够了,于是,一匹就萌萌的马就这样横空问世了。

然后,就是周瑜与诸葛亮的古琴合奏。赵老师那段精彩的古琴配乐,在这个场景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但金城武的动作实在太儿戏,动作太假。赵老师说教他的时候,他太笨蛋怎么也学不会,有段动作像搓背。梁朝伟的动作好一点,但一看就是临时凑合的,有一段像在嗑毛豆,手还算灵活。我觉得这么好的音乐,以合奏表现并不好,倒不如周瑜与诸葛亮各弹一段,展现出对话特点。其实,赵老师在创作的时候,亦是按照对话安排,而吴宇森图热闹,安排的是合奏。


搞笑的是演奏完毕。小乔对诸葛亮说:"周郎(周瑜)已经很久没有抚琴了。"诸葛亮答:"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这么不冷静了。"诸葛亮"冷静"不离口,他还真把自己当成陈冠希了。

诸葛亮对动物怀有很深的阶级感情。接下来一个场景:周瑜看到诸葛亮在给几个鸽子扇扇子,就问他在干什么。诸葛亮说:"我给它们洗了个澡,扇一扇,羽毛会干得比较快。我需要冷静一下。"周瑜回答,"我也需要冷静一下。"两个男人,卿卿我我,吴宇森要仿李安拍三国版《断背山》吗?

诸葛亮不仅精通兽医,而且,精通女人。孙权妹妹孙尚香(赵薇饰)小姐,与刘备怄气,把刘备点穴,而后离开,诸葛亮紧随孙尚香而至,再次发挥兽医才能,与孙尚香一起欣赏鸽子。然后,感情戏开始。孙尚香问诸葛亮:"我是不是做得太过分了?"诸葛亮暧昧地笑笑(真的很像陈冠希先生)说:"我觉得你很有个性。"哇!向大天才诸葛亮学习。

然后,孙尚香说:"我在吴府那么多年,一点意思也没有。"诸葛亮安慰说:"我觉得有些事你做得比别人好,只是被埋没了。"哇!再次向大天才诸葛亮学习。

孙尚香略微羞涩道:"只有你有眼光。"

看到这里,我们可以感觉到,刘备先生完全是多余的,他可以辞职回家做专业编鞋匠了。孙尚香直接配诸葛亮,简直天造地设。但是,以诸葛亮的聪明,他应该知道,跟CEO刘备大哥的女人眉来眼去是有很大风险的,最起码是政治上不要求进步的表现。

有一段鲁肃调侃孙尚香的,鲁肃说的话绝对像个痞子,以那种口吻对待郡主真的有点开国际玩笑了。别忙,孙尚香要玩深沉的了。她正色道:"天下兴亡,匹女有责。"这句台词是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变来的,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出自明末清初的学者顾炎武(1613-1682年),被三国名人引用,顾老先生泉下有知,当无憾矣!

周瑜去刘备军营参观访问,刘备却在聚精会神地编草鞋。周瑜对刘备的手艺显然很惊讶,问:"这些都是刘公编的么?"关羽说:"是啊,我们的鞋都是大哥编的,非常结实。"关羽显然对广告还不够精通,他后面还应该加上"大哥编织的草鞋,经久耐用,童叟无欺。"这场景有点像前几年,骗子拿易拉罐重奖牌忽悠钱。然后,刘备谦虚地答道:"编了很多年,习惯了。"周瑜问这个显然不是对草鞋更有兴趣,他要把草鞋当道具,讲出一番深沉的有哲理的话。

周瑜拿起一根稻草,一拉即断,然后,拿起一束草,却折不断。以此强调孙刘联军团结的力量。众人恍然觉悟,都很崇拜地看着他,像是周瑜的粉丝。三国是和谐的社会。

在整个《赤壁》当中,搞笑的情节层出不穷。

在孙刘联军与被围曹军决战中,关羽老早就把青龙偃月刀扔出去,杀死一敌兵,然后,空手夺武器再与敌厮杀。最拿手的青龙偃月刀,他竟然那么不爱惜,被敌人捡走跑杂货铺卖了他该怎么办?等打到最后,走到青龙偃月刀跟前,关羽举起刀,做个POSE,镜头结束。出场时最猛的是张飞,张飞先学刘翔,飞步向前跑,哇,这老大哥太粗心,竟然没有带丈八蛇矛,空着手跑向曹军----他可能以为自己是去参加奥运会的。敌人的枪刺过来,碰到张飞即折,张飞空手夺枪,与敌搏击......

《赤壁》下集,听说还有很多恶搞,但我不会再去看了。恶搞不是吴老头的强项,但恶搞也能骗我50元电影票钱,他应该有成就感了。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