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吊脚楼(图)

发表:2008-07-12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吊脚楼

侗族人住房具有本民族特色,山区多居外廊式二、三层小楼房,楼下安置石碓,堆放柴草、杂物,饲养牲畜。楼上住人,前半部为,农工商明亮,光线充足,为一家休息或手工劳动之所;后半部为室,其中设有"火塘 ",这是"祖宗"之位,也是取暖、炊饭的 或第三层楼上设卧房,一般一家一栋,也有的村寨,如广西三江县的苗江、八江、林溪一带,多聚族而居,将同一房族的房子连在一起,廊檐相接,可以互通,喜庆佳节,聚集于此,设宴接待宾客。

居平坝地区者,如天柱、新晃、榕江县的连江一带,大都是两层楼房,楼下住人,楼上存放粮食、杂物。堂屋中设有"神龛",两侧为卧室、厨房、猪牛圈皆设于屋侧房后。也有的豪绅富房,住高楼深院,"四合天井",雕枋刻柱,龙凤花窗,门悬金字大匾,室内悬吊宫灯,摆镂刻漆椅,富丽堂皇,与汉族富户无异。居于泔工河畔或陡坡陡坎的寨子,则依地形而建,屋檐柱脚高达数尺以至丈许,室内陈设,基本上与平坝住宅大同小异,差别不大。

湖南省通道侗族的住房,仍保留了百越民族"干阑"式建筑的特色,多为三屋以上的干阑式木楼,底层为猪、牛等养牲杂屋,人居于楼上,大楼都有走廊伸出,饰以栏杆,栏杆边备有固定式长凳供人休息,俗称"吊脚楼"。这种木楼,有高达五、六层的,结构谨严,不许用一颗钉子,全系卯榫嵌合,显示了侗族建筑工艺的高超。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