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功夫熊猫》与中国功夫(图)

作者:山河 发表:2008-07-08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关于中国功夫的电影,在西方又盛行起来,不过以前盛行的中国功夫电影,都是东方人拍摄的,基本上是香港电影人的作品。香港的功夫电影独具特色,不但曾经在东方大行其道,在西方也迷倒不少观众。西方的电影人对中国功夫着迷的也不乏其人,像另类导演昆丁.塔伦迪诺(Quentin Tarantino)就是个典型的功夫迷,自青少年时代就迷恋香港拍摄的中国功夫电影。昆丁的血腥大作《杀死比尔》据他说就是向他心目中的天皇巨星李小龙致敬的作品。

昆丁的「致敬」太个人化了,好像功夫成了高速暴力和杀戮的代名词,除了打斗的招式,完全没了中国功夫本身的特色。

中国功夫电影魅力不绝,这不,大名鼎鼎的梦工厂花费了五年时间制作,推出了最新的向中国功夫致敬的动画作品--《功夫熊猫》。

不同于昆丁作品的是,《功夫熊猫》中的中国传统特色非常浓郁、鲜明。里面的功夫学习和打斗,令中国功夫人士也赞不绝口,无法相信居然是西方人做出来的。除了功夫,故事以中国为背景,由景观、布景、服装以至道具均充满传统中国的特色。电影中叮叮噹噹的平底陶瓷碗、面条馆子、筷子、包子、尊师敬师等场面,均让人感到熟悉温馨。如果不是典型的西方编剧风格和搞笑场面,看的时候实在是想不到会是西方人的制作。为了达到片中追求的中国味道和效果,美术总监雷蒙.兹巴(Raymond Zibach)花了8年时间来钻研中国文化、艺术、建筑、山水风光,以求做好动画中每个细节,真实反映中国传统。

精彩高超的电脑特技自不必说,说起来太多了刹不住闸。

熊猫阿宝的许多噱头,十足模仿周星驰戏剧风格,显然参考了众多的周氏喜剧片;众多喜剧因素、戏剧性效果、中国人熟悉的许多场景,让中国的小朋友们看的欢天喜地的不说,让许多中老年人也走进了影院。当然这只是表面,深层的韵味做的如何?功夫的至高境界就是为了打斗吗?

在宁静祥和的和平谷里,生活着一群悠闲的动物们。胖熊猫阿宝是鸭子老爹的儿子,也是老爹祖传面馆里的夥计,天知道是鸭子老爹咋会养了一只大熊猫儿子。老爹的梦想是阿宝把祖传的手艺和面馆继承下去,阿宝的梦想当然是做白日梦--成为一名功夫高手。

谷中高人乌龟仙师掐指一算,感到20年前被自己关押的反叛高手「太龙」将会成功逃出监狱。于是召开武林大会,选拔能制服大龙的高手--传说中的龙斗士。红熊师父的五个高徒虎、蛇。猴、鹤、螳螂,都不入龟仙人的法眼。啥都不会的来瞧热闹的阿宝,却意外被龟仙人相中。于是在师父和五位高徒的白眼中,熊猫阿宝开始了艰难的求武之路。

太不是龙,却是一只特别自恋的雪豹。它曾是师父的得意弟子,却因极端追求武学的暴力,走入极端,结果入了邪。逃离监狱的雪豹把五高徒一一击败,并击败了自己当年的恩师。但是它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渴求面对和击败的传说中的龙斗士,居然是一只肥胖臃肿的大熊猫。

豹子当然最后被熊猫给搞定了。但是知道阿宝最终是如何悟到武学的至高境界的吗?说来令人好笑,是他的鸭子老爹的做面条的秘方--就是没有秘方,做面条的时候,只想着面条如何好吃就行了。

可能熟悉武侠的观众,对此颇不以为然。这是古龙武侠、金庸武侠中惯用的伎俩--每当写不出来更高境界的东西,就拿这个「空」、「无」的东西来糊弄读者了。武侠电影拍来拍去,最终也没能超过这个挡箭牌。

其实没有这么简单。

港台武侠的确没能超出这个来自禅宗的低级说法。但是港台武侠小说电影多是模仿自日本的武士电影。日本的武士电影,里面的武士道的道道就多了。日本的武士道、没有中国历史上武艺的境界高,可是武士道里面有真东西。日本导演中,有理解到武士道真髓的人。

武士道中理解的空和无,从来都不是啥也没有,他们理解的一直都是静心凝神,这就是日本人做事无不认真虔诚的历史渊源,其实也是中国传统文明的内涵。

现在,西方人都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中国人自己却不懂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