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与道德(下)

发表:2008-07-06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愔,唐代诗人,也是生活于武则天时代。他「年十七,进士擢第。神龙中为嘉言书舍人,与崔日用、赵履温等托武三思,权熏炙中外,......或曰:初附来俊臣,俊臣诛,附(张)易之,易之诛,托韦庶人,后附谯王,卒被戮。」

这个人毫无是非标准,也无道德操守,四处找靠山,有奶便是娘,但他的诗却写得不错,颇得到后人的肯定,如《塞外》:

「塞外萧条望,征人此路赊。边声乱朔马,秋色引胡笳。遥嶂侵归日,长城带晚霞。断蓬飞古戌,连雁聚塞沙。海暗云无叶,山春雪作花。丈夫期报主,万里独辞家。」

宋之问,唐代诗人,汾州人,生活于武则天时代。他「与(沈)佺期、(刘)允济媚附(张)易之,及败,贬泷州参军事。逃归,复附(武)三思。景龙中,谄事太平公主;安乐公主权盛,复往谐结,太平深嫉之。」

「中宗将用为中书舍人,太平发其赃,下迁越州长史,赋诗流传京师。睿宗立,以狯险盈恶,诏流钦州,赐死。」

宋之问为人与郑愔差不多,和他共事的人恐怕都要处处提防。但此人却是一个著名的诗人,请看他的《明河篇》:

「八月凉风天气晶,万里无雪河汉明。昏见南楼清且浅,晓落西山纵复横。洛阳城阙天中起,长沙夜夜千门里。复道连甍共蔽亏,画堂琼户特相宜。云母帐前初泛滥,水精帘外转逶迤。倬彼昭回如练白,复出东城接南陌。南陌征人去不归,谁家今夜捣寒衣。鸳鸯机上疏萤度,乌鹊桥边一鴈飞。鴈飞萤度愁难歇,坐见明河渐微没。已能舒卷任浮云,不惜光辉让流月。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更将织女支机石,还访成都卖卜人。」

以上的事实说明,古人并没有因为诗人的道德有欠缺,就否定了他们的作品;当然,也没有因为他们的作品优秀,就掩盖了他们的道德欠缺。

「夫善恶必书,《春秋》至训;明言不废,孟子格言。」这是古人对人对事的态度,很有一点道理,我们后人应该记取。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