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争端大事记

作者:许惠雯 发表:2008-06-28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6.17
以色列与加萨的巴勒斯坦强硬派团体同意,双方从19日起实施第一阶段停火。这次停火是在埃及协调下达成。哈玛斯领导人说,加萨地带停火将持续6个月。以色列国防部长巴瑞克表示,谈以色列与哈玛斯达成加萨停火协议,"还太早"。

2008.4.16
3名以色列士兵在巡逻加萨走廊边界时,怀疑巴勒斯坦武装成员准备入侵边境制止时,遭巴勒斯坦武装份子伏击,2名以色列士兵当场被击毙,1人送医后不治死亡,以色列随后反击,至少有1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2008.3.5
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尽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对以军持续在加萨的军事攻击有歧见,她已获以巴双方承诺将恢复和平谈判。

2008.3
以色列部队1日与2日在加萨走廊实施陆、空攻击,扫荡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总计造成116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暂时中止与以国之间的和谈及各种接触。

2008.1
布希于9日至11日访以色列,在他来访期间,分别会晤了以色列总理欧梅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并要求以巴双方尽量在和平谈判上努力。但在他离开不久,以色列就对加萨走廊展开陆空攻击,一周内至少杀死了30名巴勒斯坦人。

2007.12.3
继在美国安纳波里斯举行的和会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后,以色列释放429名巴勒斯坦囚犯。这是自哈玛斯组织6月中旬占领加萨走廊后,以色列第三次释放巴勒斯坦囚犯,目的在拉抬与哈玛斯对峙的阿巴斯的声势。以色列政府曾于2007年7月和10月相继释放255名和87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

2007.11.27
美国召集的中东和平会议在华府近郊的安纳波里斯市举行,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代表达成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目标是2008年底之前达成和平方案。但长久以来阻碍双方和平进程的关键问题,包括约旦河西岸屯垦区、巴勒斯坦建国疆界等,都没有实质进展。

2007.10.10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首次提出巴方希望未来建立的独立国家的具体面积,他说,巴勒斯坦人希望在约旦河西岸和加萨地带共计6,205平方公里的领土上建立一个独立国家。

2007.9.19
以色列宣布,将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玛斯掌控的加萨走廊列为"敌对实体",将减少对加萨走廊的燃油、电力供应,并限制基本民生物资输往当地,以报复巴勒斯坦民兵利用火箭攻击以色列领土。

2007.7.20
为了展示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的支持,以色列释放255名巴勒斯坦囚犯,是2年来释放人数最多的一次。

2007.7.18
法国与巴勒斯坦当局签署了一项预算经援协定,法国将提拨1,500万欧元资助巴勒斯坦。

2007.6.17
巴勒斯坦内讧,由法塔掌控约旦河西岸,哈玛斯掌控加萨走廊。以色列保证加强支持温和派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并考虑出兵加萨镇压哈玛斯。

2007.4.24
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武装份子对以色列发射了数十发火箭和迫击炮,哈玛斯随后承认攻击,这项行动等于是破坏了2006.11.26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在加萨走廊停火的决定,此后双方武装攻击不断。

2006.6.28
以色列为了报复一名以国士兵在加萨走廊遭巴勒斯坦好战组织绑架,大规模攻击加萨走廊。这是以方2005年撤出加萨走廊与约旦河西岸屯垦区以来,首度陆空两路夹击加萨地区。同年11月25日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共识(26日生效),但巴勒斯坦民兵团体拒绝接受。

2005.8.15
以色列开始自加萨走廊撤出屯垦户和军队。

2005.2.8
在中东高峰会上,以色列总理夏隆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宣布双方停止暴力相向,结束以巴4年多来的流血冲突,使停滞4年的中东和谈重回正轨。

2004.10.26
以色列国会通过总理夏隆所拟撤废加萨走廊全部屯垦区和约旦河西岸4个屯垦区的方案。这是以国国会有史以来首次批准撤废犹太屯垦区,将使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领土,结束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部分土地。

2000.9.29
由于中东和平谈判代表未能解决最具争议的耶路撒冷和圣地最后地位问题,犹太教与回教皆视为圣地的耶路撒冷东城"神殿山"成为流血战场,和平进程推迟。

1993.9.13
以、巴正式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以色列正式承认巴解为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而巴解也承认以色列人的生存权。

1993.8.29
以国宣布与巴解原则达成加萨与耶律戈地区先行自治的协议。

1988.11.15
巴勒斯坦民族议会宣布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并接受联合国第242号、338号决议案,间接承认以国生存权。

1987.12.8
约旦河西岸及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展开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暴乱活动。

1974.11.22
联合国大会承认"巴勒斯坦人享有主权及国家独立的权利",并给巴解联合国观察员身分。

1973.10.22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338号决议案,要求执行第242号决议案。

1967.11.22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42号决议案,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巴解不予接受。

1967.6.5-1967.6.11
以色列攻占约旦河西岸、加萨走廊及戈兰高地。

1964.1.17
阿拉伯联盟高峰会决议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PLO、巴解)。巴解于1964.5.28在耶路撒冷正式成立,拟定宪章,翌年再予修订,确立武装斗争为解放巴勒斯坦人的唯一路线。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