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纳米武器 设计灵感来自孙悟空(图)

发表:2008-05-11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纳米武器专家贾森・纳德勒称中国神话小说《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给了他灵感


今年初,五角大楼先进武器研发局,与位于亚特兰大市的乔治亚技术研究所,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要加速研制纳米武器,争取在5年内装备美军。纳米武器是何物?它到底有多么可怕?最有资格回答这些问题的,就是乔治亚技术研究所的纳米武器专家贾森・纳德勒。美国《防务周刊》5月4日进行了专门报道。

研发灵感竟来自孙悟空

说起来很有意思,使纳德勒成为纳米武器专家的,竟是中国的一部神话小说!

纳德勒在谈起自己与纳米武器结缘的原因时说:“我是很偶然读了中国神话小说《西游记》的,孙悟空变成小虫子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迫使她乖乖就范。这改变了我日后的生活和工作方向……”

纳德勒很早就读过《西游记》,但他从未将这部小说与纳米武器联系在一起。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告诉他,变成小虫子的孙悟空,特别像一个“纳米武器”----他机智过人,运动速度极快,体积虽小却能战胜庞然大物……

1996 年,纳德勒在美国东北大学完成了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科学业。随后,他一边工作,一边攻读乔治亚技术研究所的材料与工程学博士学位。其间,他获得过两项专利,因而名声大振。2003年,他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众多科研机构的聘用合同蜂拥而来,其中,乔治亚技术研究所的邀请函最让他感兴趣,但对方想让他研究纳米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这是一个学非所用的工作。”

“关键时刻,《西游记》里的‘纳米武器’,对我产生了神奇的影响。”纳德勒坦言,是朋友给他讲的孙悟空的故事,把他“推”进了乔治亚技术研究所。

苍蝇”“蚂蚁”参加的战争

如今,纳德勒已是世界顶尖的纳米技术专家。但他的一些朋友却对此知之甚少。因此,他不得不经常向朋友们做解释:“什么是纳米?它是个长度单位。 1纳米有多长?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6万分之一!”朋友们每每听到这话,无不大呼“奇妙”!接下来,他们会问纳德勒:“那么,你制造的纳米武器会是什么样?”

纳德勒告诉朋友们,用纳米技术制造的武器很小,现在美国最先进战斗机上的全部电子系统,若采用纳米技术,可以集成在一块很小的芯片上。也是因为体积小,纳米武器的隐蔽性很高,可“潜伏”在敌方关键设备中几十年而不被发现。纳米器件的运行速度比半导体器件快1000倍,因此其攻击速度和威力相当惊人。

相比之下,向五角大楼决策者们解释纳米武器的威力就困难多了----他们要看到实际效果。今年1月初,在五角大楼的要求下,纳德勒主持了一次电脑模拟的纳米武器作战演习:“战争”发生在2010年,美国与“敌方”的飞机、坦克、大炮在战场上频繁调动。在双方剑拔弩张时,天空中出现了许多“苍蝇”、 “黄蜂”等“小昆虫”,地面上也有数以万计的“蚂蚁”。这些“小动物”有的在战场上空盘旋,有的则直接进入敌方的指挥机关、雷达站、弹药库等。突然间,随着“轰”地一声巨响,“敌方”弹药库率先爆炸。紧接着,敌方指挥通信系统也莫名其妙地炸开了花,在前线待命的飞机、坦克和航母,因接不到指令、失去弹药和能源补给,全都成了废铁……那些“苍蝇”、“黄蜂”和“蚂蚁”,就是纳德勒正在研制的纳米武器。

演习结束后,纳德勒对五角大楼官员说,他还能造出“麻雀卫星”----卫星的零部件全部采用纳米材料,其体积仅比麻雀稍大。用一枚小火箭,一次就可发射数百颗这样的卫星,从而使美国可以监视全球任何一个角落。他也能造出“蚊子导弹”,其体积只有蚊子那么大,但足以摧毁敌方的火炮、坦克、飞机、指挥部和弹药库。纳德勒甚至还炫耀说,他也可以制造一种“纳米机器战士”,为美国组建一支“纳米微型军队”。

纳德勒预计,在5年内,他有能力让第一批纳米武器正式服役;10年内可望进行大规模部署,包括组建一支“纳米微型军队”。他之所以如此自信,是因为在2007年末,他的团队在三大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即合适的纳米材料、超精度微加工方法和微机电系统。

“核阴云”可能成“纳米阴云”

去年10月23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报道说,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尼克・博斯特罗姆预测,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人类也许能够研制出各种“难以有效防御”的先进武器,尖端的纳米技术有可能成为“本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美国人纳德勒要在5年内造出纳米武器,俄罗斯、日本、德国等国,也早已为研制纳米武器投入了巨额资金。德国甚至已经造出了一架“纳米直升机”,它只有黄蜂那么大,却能迅速升空飞行,只是它还不能用于作战。

科学家都承认,纳米技术若用于民用,将可造福于人类;但若遭到误用,它必将成为核能变核武的又一翻版。在随处可见的苍蝇、蚊子、蜜蜂和麻雀等小动物或昆虫间,很可能隐藏着难以分辨的纳米级“致命杀手”。也许有朝一日,曾经笼罩在人类头顶上的“核阴云”,将变成“纳米阴云”。

不知正在实验室里的纳德勒,在享受成就感的时候,是否也想到了纳米武器可能造成的可怕后果?






英国科学家研制的微型机器苍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