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穷尽的珠玉由天而降──综论莫札特的小提琴协奏曲

作者:苏友瑞 发表:2008-05-04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二十七首遍及一生的钢琴协奏曲的对比 下,莫札特的五首小提琴协奏曲似乎应该被压 抑在钢琴协奏曲巨大成就的阴影下;但事实上 我们听到这几首乐曲的机会甚至比其他乐曲还 要多,莫非我们心里总保持着小孩一般的纯洁 与天真,使我们情不自禁地和他们共鸣?

莫札特可能不只有五首小提琴协奏曲,但 那是一个考证上的争论;以目前最熟悉也是最 确定为莫札特所作的五首而言,仅管只是一七 七五年作曲家十九岁的作品,却能有独特的风 味;这种风味是建立在丰富的多条旋律和美丽 的乐句延伸上,并且常在第三乐章混和了不同 国家民族色彩,再穿插行板或快板等速度变化 ;单只看这种风味,令人感受莫札特有一种天 性上的乐观和好动,使他不耐驻留任何一美丽 旋律,总想不断把盈溢出灵感的旋律交织在小 提琴上,且自信地流畅发展;虽然这些乐曲原 本是要供自己和萨尔兹堡宫庭乐长演奏用,但 内容毫无迎合名家的技巧卖弄;这种赤裸裸的 真诚趋使我们欣赏这些曲子时会注重纯净的音 色和流畅的诠释。

今天我们最常听到的是第三、四、五号等 三首;第三号明显有优雅的法国风味,在第二 乐章的慢板旋律尤为突出,据说这乐章和当时 著名的法国音乐家作品神似;第三乐章有人说 是一种法国式的"什锦曲"(pot-pourri), 由快板轮旋曲的生动旋律开始,独奏小提琴引 出的甜美旋律却略有几分萧瑟秋意;中间乐段 突然出现行板的小调有无比的温柔婉约,一刹 那又转成稍快板的大调快活曲风,有民俗歌舞 的意旨,再回到轮旋曲主题;在诸多变化中, 不变的是无论什么乐段,莫札特在这首协奏曲 总保持一定的明快和优雅风格;虽然有这种浓 厚的法国风情,但在管弦乐团和独奏乐器的对 话上己经有特殊的唱和手法,而处处可掬取的 旋律灵感,使这首协奏曲以丰富的内容超越了 以前的同类作品。

第四号协奏曲的主要风格和前一首类似, 但作曲手法却非常大胆自由;旋律和前一首同 样丰富,却有更脱俗的美丽;第一乐章一开始 几乎有军队进行的意味,但稍现即逝,并没有 后续发展;真正主导乐曲性格的是接下来的旋 律,这旋律在低音部和高音部都有绝佳的发展 ,比较具有亲切怡人的特质而不会太光辉逼人 ;因此这一乐章的风格便建立在这不过份的活 力和优雅中,如果往后观看第五号,更可感觉 似乎莫札特由法国风逐渐加入了德国的特色, 形成更为朝气勃发的特性。

这首乐曲的第二乐章可说是从古至今最惊 人的旋律瑰宝,主题本身己经非常动听,最天 才式的表现是每一个乐句和过门都具备无限的 美感,都足以独立成一主题;例如结尾前有一 段单纯的断奏音阶旋律,这种任何初学者都能 写出和演奏的音型在此居然无比的美丽动人, 只能赞叹天才结晶的伟大了。第三乐章混合了 一个婉约略带幽默的行板主题和生动活泼的快 板对话,中段转回行板的旋律又是一无比的旋 律结晶,接下一小段小调的倾诉更加强了乐曲 特性,虽然莫札特把此乐章题为"rondeau" 表示和法国曲风的承接,但以乐曲本身看来实 在又比纯粹的法国风格更进了一步。

第五号协奏曲是最光辉灿烂的一首,曲中 土耳其节奏的异国情调和越来越明显的德国风 格令人注目,管弦乐和独奏小提琴的对话更加 生动,大小音阶的融合产生无比的华丽效果。 第一乐章一开始乐团的旋律正如总谱所标明的 "aperto",开朗明快的进行;独奏小提琴以 慢板起始的手法非常引人注目,随后才呈现真 正的主旋律,原先的管弦乐旋律在此深藏于伴 奏中,这样的手法有一种机智性的华美;乐章 中段的高潮起伏,小提琴以小调高歌,却一再 被乐团锐利的切断,是不是在日后著名的单簧 管协奏曲中得到相互辉映?

把本曲的第二乐章和第四号协奏曲的第二 乐章对比是有趣的事,本乐章构成主题的音符 短而多,听起来行进意味较强;再加上中段利 用小调旋律加强乐曲的色彩,使这乐章仿佛有 "抒情式的叙事曲"之内涵。第三乐章在曲式 上虽然不像前两首一般自由,但是善用大小调 旋律的对比,使本乐章在小巧的小步舞曲曲式 中绽放雄伟的气势,却仍不失莫札特独有的特 质;本乐章中段采用的土耳其式节奏常为人津 津乐道,更可贵的是加强节奏之外旋律的灵感 仍源源不断,半音阶的流动和管乐器的加重都 可预见日后杰出的风格。

纵观莫札特这三首协奏曲,其成就不在于 有多大的情绪渲染,也不见得有多深刻的哲思 体验;但是比起其他同时期的作品,甚至所有 作曲家的作品,这些曲子最大的意义在于这是 上天赐与我们最廉价的心灵甘泉,你不必有任 何立场和知识,即使在最吵杂的环境下用最便 宜的音响播放,仍然能陶醉在动听的旋律和天 真无邪的曲风;要做到这样纯净的诠释,葛鲁 米欧的经典演奏似乎是别人无法企及的知心, 而克莱斯勒的优雅演出是另一方向的绝顶,除 此之外,由于作品本身曲趣极为直接不必特意 制造的特性,使其他大师或新人的版本似乎也 没有太大的好恶;或许这正是莫札特音乐技巧 上简单,而诠释上极为困难的最佳写照。





来源:莫扎特的音乐心灵世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