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中国在三亚建大型海军基地

发表:2008-05-04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英国、韩国和台湾媒体分别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和美国数字地球公司的卫星照片报导,说中国在海南岛的南端三亚的亚龙湾建造大规模的核潜艇基地。中国官方媒体则反驳说,这些报导是夸大其词,为敌对势力合围中国找借口。

*可容纳二十艘核潜艇*

著名英国防务刊物"简氏防务周刊"的报导说,早在2002年,亚洲军事消息来源就向该周刊透露,中国海军在三亚建设潜艇基地。后来在2005年,首次有卫星照片证实了它的存在。简氏周刊的文章作者费舍尔说,"2005年的卫星照片显示,三亚地区在进行新建设,而最近的卫星照片则显示,2005年以来,中国海军建设了两套码头基地,能够容纳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航母战斗群驻扎。除此之外,中国军队还在沿岸修建了另外一个混凝土码头。

美国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认为,亚龙湾基地的山洞入口宽度足够进出"094型"核潜艇。兰宁利说,中国在三亚兴建核潜艇基地具有重大战略含义,因为此前中国核潜艇部署在青岛附近,面对美国和日本的强大反潜战力,潜艇不容易从青岛出海。如今在三亚另辟蹊径,潜艇经巴士海峡就能轻易进入太平洋。

*对南中国海水域构成挑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头版刊登了卫星照片,并指出,中国建立了可以容纳20艘核潜艇的大型港口。这对素来在该地区居主导地位的美国海军,以及其他进出南中国海水域的国家,将形成主要挑战。

台湾中央社的报导援引印度多位军事专家对有关三亚建设潜艇基地的报导评论说,中国可能已经具备封锁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航道的能力。这些专家相信中国迟早会尝试进入印度掌控的印度洋以展现实力,这将迫使印度加速发展核潜艇,作为因应。

韩国的朝鲜日报报导说,亚龙湾藏匿核潜艇用的水下隧道的入口高度约20公尺,并且与地洞设施连接。专家认为,为躲避敌人的间谍卫星,中国海军最多可以把20艘核潜艇藏在此处。基地周边是水深5千公尺的深海,因此潜艇出发时,可以轻易甩开敌人的追踪。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军事问题专家丁树范博士说,卫星提供的照片显示,三亚的海军设施不仅能容纳潜艇,也可以容纳水面舰只,甚至不排除未来容纳航空母舰,是一个很大的海军设施。

*中国称外国媒体炒作*

中国官方新华网、环球时报和强国网都刊登了外国媒体有关三亚建设海军基地的报导,其中新华网的评论指出,外国媒体是在炒作,夸大中国航母和核潜艇的作用。新华网说,外国媒体的目的无非是为遏制与合围中国找借口。新华网说,在舆论炒作的烟幕弹下,美国和日本加紧调整兵力,以应对中国海军所谓的"南海战略动向"。

针对中国官方媒介的反应,台湾政治大学的军事问题专家丁树范说:"中国当然有它的立场,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一直被列强欺辱。这些历史的记忆可能使中国觉得,我发展自己的军力是有理由的。他们自然会强调西方阴谋论等等。但是中国真的应该体会到,它已经是一个大国了。它今天的国力跟20年以前已经不能相比。对西方和其他国家的批评,它应该认真考虑。既然你强调你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既然强调和平发展的国策,你当然有义务作出政策上的说明。而不只是一味排斥别人的批评。现在的做法不能有助于中国扮演建设性的角色。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