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老虎的方法

发表:2008-05-02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暮时分,气温转凉,动物从树荫底下出来,乌拉斯.卡蓝斯开车缓慢穿越印度南部这座范围广阔的蛇溪国家公园。卡蓝斯忽然很紧张差点愣住。他低声说:"老虎,有老虎。"

车子正前方,一只大型公虎迈着沉重的步伐通过小径,停下来转过身,看了一眼卡蓝斯的吉普车,接着徐徐走入树丛。

主持野生保育协会印度计画的野生物专家卡蓝斯的研究显示,这个园区与邻近的自然保护区,是全世界老虎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但使这片荒野成为适合素负盛名的老虎栖息地,乃是历经20年努力的成果,育林官员将猎人和伐木者逐出森林,并试着重新安顿数百户原本住在园区的人家。

这个事实为这个11亿人口的拥挤国度制造问题:印度该付出什么代价拯救国内急速缩减的林地,付出这些代价又是为了谁,是老虎这类狩猎目标,还是森林原住居民?

随着一项引发连串争议的法案今年开始施行,明文把正式的土地所有权转交给那些2005年起即在林中居住的人,这场论辩也产生了新的紧迫感。

为森林原住民争取权益的人认为,这个法案,对那些从英国殖民时期就无法取得祖传土地所有权的人来说,是迟来的补偿。但保育界人士认为,这对印度日渐绝迹的野生动植物是一大威胁。

卡蓝斯坚定地说,森林里有人,势必导致"不相容的人类开发",而扼杀老虎生机,其中包括伐木、采集林间产物,尤其是捕猎。最后,印度政府在土地所有权法案上追加一项措施,使政府有权把原住民聚落迁离被认定为"重要野生栖息地"的森林区块,只是必须得到住民明确支持。不过,这种作法使两边的人都很烦恼。

蛇溪国家公园管理人员在卡蓝斯协助下,赶跑了盗猎者,驱离了让牛只进入森林吃草的人,更迫使数百个村民迁出森林。今天,这座400平方公里园区内的野猪与鹿数量之多,连卡蓝斯也称它是老虎的"超级市场"。

卡蓝斯的研究指出,园内有60到80只老虎。他说:"在这儿出生的老虎命很好。"

但对男人、女人或小孩来说,这里恐怕就没那么好了。一些家庭几年前自动迁离森林,因为他们在森林里已无力维生。政府在别处拨出土地以后,另一批人也走了。

但也有一些人拒绝离开。一位住在公园另一头、属于采蜜部落名叫康臣的老先生气冲冲说:"是我们把这片森林养大的。这不是他们的祖产。他们不了解这座森林的价值。"

蛇溪国家公园20年来的经验显示,问题不光是村民是否应让位给野生动植物那么简单,而是政府能否提供森林住民更好的生活,亦即给他们土地、水与工作。

30多年前,巴拉提在康图尔一处目前已消失的森林小村出生。她的家人种植稻米和小米,直到林管官员全面禁止在森林里耕作为止。这一家后来搬到有许多茅草泥屋的新村落,位置仍在公园里,但是接近主要道路。

今天,她与姊姊巴格雅在院子里一小块地种南瓜与豆类。巴拉提的丈夫在国家公园外不远一个城镇担任社工人员,巴格雅则在附近咖啡园上班。他们没钱在公园以外的地方租房子。

两姊妹不知道他们还能在这里撑多久,这并非因森林警卫对他们施压,而是公园里生存机会难寻。爸妈没钱的巴拉提念完8年级后辍学,她希望自己的女儿普拉克丽提能继续学业。

至于巴格雅,她可不乐观。她说:"我们这种人,在公园外头总是麻烦不断。"
(纽约时报)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