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胡锦涛伸橄榄枝谢马通吃

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8-03-12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两会"由于江泽民不能显身抛媚眼而失色不少。不过,胡锦涛有所弥补。胡在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发表了一通不同寻常的谈话:"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也要努力争取团结。"此言一出,立即被诸多评论解读为向"台独"人士释出善意,伸出橄榄枝。

2007年以来,北京不断在各种场合疾言厉色地指责台独倾向。许多分析预言,北京在 2008年台湾总统选举关键时刻将展现强势姿态。胡的急转弯大出中共宣传部门所料,使之手忙脚乱。

胡的"柔性"转换首先当然是避免军内反"台独"擦枪走火影响北京奥运。营造奥运"和谐"气氛无疑是中共今年压倒一切的外交主戏。中共同时以为,在台湾问题上的柔软身段有助于缓解国际社会对中共借奥运打压人权的强烈不满。当然,中共也吸取了以往在台湾大选时越强硬越吃亏的教训,闷声学乖了。

但是,胡急转弯的直接原因却是台湾蓝绿两营政策趋同,以致中共反"台独"牌失灵。从某种意义上说,胡被迫承认了反"台独"策略失败的现实。胡伸出橄榄枝并非主动展现"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实乃被动无奈之举。

随着台湾大选展开,国民党与民进党维护台湾独立现状的政策日趋靠拢,界线模糊。 "返联公投"和"入联公投"一字之差,实质都是争取国际社会承认台湾独立现状。对此,中共晕头转向不知所措。

如果两党都从事"台独",就不是少数人要"台独",而变成了全体台湾人要"台独 "。在这种情况下,"台独"不但意指民进党,也涵盖了马英九。当反"台独"的定义域扩大、造成打击点模糊时,反"台独"牌便失去了原有"打击一小撮"的意义。

所谓"台独"本来就是一种政治说词和策略。任何个人和政党只要承认台湾的独立现状包括现存的民主制度和国家实体就可被扣上"台独"。而执政党最有能力和资格维护台湾独立现状,因此"台独"帽子一直由民进党戴着。但在马萧民意继续领先情况下,国民党重新执政的可能性增大。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已成为"更为隐蔽的台独"。

这样,中共不得不考虑要不要和怎样抑制"马英九台独"的问题,以及如何与先前高调反"陈水扁台独"自圆其说的问题。如不能自圆其说,中共利用台海问题炒作民族情绪缓解国内危机的整盘战略将彻底落空。为继续忽悠大陆民众,反"台独"政策亟需调整。

这就引入了推动此次转变的关键点,即北京对马英九的判断。中共已察觉到马英九与连战不同。从马的政纲、演说、谈话里,中共看不出马靠近自己的外交愿景。相反,马一再强调反共立场,表达对中共打压台湾的强烈不满,同时宣布"不统不独不武" 和"返联公投"。马英九可能比谢长廷更难对付。尤其让中共挠头的是,马英九与美国的关系远比一般人想像的要深厚。如马上台,中共将很难继续施展利用美国压台湾的政策。因此这次调整可以说是北京对马英九长期观察的小结。

从近期看,胡的橄榄枝有两个含义:一是对马"从事过台独活动"表示"宽大怀柔" ;二是对谢抛媚眼,用谢反制马。胡此举意在谢马之间搞平衡,谢马通吃,从而影响大选,阻止公投。从中长期看,中共是要分化台湾,在蓝绿之间和蓝绿内部打进楔子,乱中获利,为转移国内危机所用。

谢马虽然在口头上承纳了胡的"好意",但实质上都拒绝了胡的"拉拢"。谢称两岸谈判不能预设条件;马则提请中共注意,"台独"的原因在于中共打压台湾。而两项公投已势在必行。虽然陈水扁愿意用国民党降低门槛换取大选与公投脱绑,但实际上是以马换炮,且时间似乎也不够了。胡的橄榄枝战略已初试告败。

胡锦涛伸出橄榄枝,大陆一夜间柔情统战成了主调。但不知这在台湾新总统产生后还能维持多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