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七帝八陵的风水之谜(图)

发表:2008-03-10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预谋已久的兵变有计划地进行着。

这是960年正月,后周恭帝与大臣们正在深宫里欢度春节,突然有情报禀传而来:北方的大辽和北汉合兵南侵!

年仅七岁尚不懂事的周恭帝,哪知这消息是真是假,在大臣的建议下,匆忙点派殿前都点检兼归德节度使赵匡胤,率领禁军数万人马前往征讨迎敌

大队人马行至开封城郊的陈桥驿,兵变发生了,石守信等一批将领将一件事先准备好的黄袍披到了赵匡胤身上,黄袍即皇权至尊的象征,赵匡胤被部队拥戴为皇帝,可怜的后周恭帝被回师开封的赵匡胤取代了。其实北方根本没有什么战事。大宋朝由此建立,五代十国宣告结束。

 

大宋朝定都开封,赵匡胤的子孙们开始了他们167年的奢侈生活。前后有九个皇帝临朝,除徽宗赵佶、钦宗赵桓被金兵掳囚死于漠北以外,其他七个皇帝,加上赵 匡胤的父亲赵宏殷共七帝八陵都选址于远寓都城开封的河南巩县。这似乎一时间难以被人理解,但人们从赵匡胤的所作所为便可窥出一点究竟。

赵匡胤原有在洛阳定都的打算。对于开封的地理位置,他至死也有疑虑。他总感到开封地处平原,无山川之险,加上黄河常致水患,而洛阳乃历代王朝之都,山水绝佳,进可攻,退可守,颇具山河之胜。

刚坐皇位的第三年,赵匡胤便将自己父亲的棺椁迁葬巩县。朝廷主管天文历法的星相学家卜出了永安陵的具体位置,赵匡胤颇感满意。

但迁都的事,却因忙于统一全国的战争被耽搁下来,在此 之时,开封的经济文化各方面大大发展,短时间内便成了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尤其皇宫富丽,建筑速度、规模都大得惊人。赵匡胤渐渐地打消了迁都洛阳的 计划。而宋陵的陵址却永远地选在了距洛阳不远的巩县。赵匡胤意在使自己的后代们死后都伴于他父亲的周围。

赵匡胤特别看重“风水”选陵,朝廷的星相学家便竭力迎合他 的所好,推出了著名的“五音姓利”的说法。五音即五声,是传统的五声音阶中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级。当时举国都把赵作为国姓,而赵属“角”音, 陵址必须选择在“东南地穹、西北地垂”的地势上才算吉利。巩县地势正符合这一选陵原则,其地势好,北临黄河,南望中岳,由鹊台至乳名、上宫,愈往北地势愈 低,一反中国古代建筑基址逐渐增高,而将主体置于最崇高位置的传统方法。

 

选巩县为宋陵的最主要原因,宋朝僧人文莹在他所著《玉 壶野史》曾披露过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隐秘。其一是赵匡胤祖籍河北涿州,却出生于洛阳的夹马营;二则976年,即开宝九年,赵匡胤“西幸,还其庐驻跸,以鞭 指其苍曰:‘朕忆昔得一石马,儿为戏,群儿屡窃之,朕埋于此,不知在否?’掘之果得。拜安陵奠哭为别曰:‘此生不得再朝于此也。’即更衣,取弧矢登阙台, 望西北鸣弦发矢,以矢委处,谓之左右曰:‘即此乃朕之皇堂也。以向得石马埋于下。’又曰:‘朕自为陵名永昌。’是岁果晏驾。”

僧人文莹的这段记述,形象地告诉人们赵匡胤选择这个“风水宝地”之不易,同时也看出这位皇帝重视陵寝建设的程度,同时也说明宋陵最后定在巩县是多么的不易,而且还说明宋陵的选择方法有别于其他历代的独特之处。

尽管宋陵依规模而论,与秦、汉、唐诸陵有一定的差距, 但其随陵设施、布局等,有着自己独特的制度和规律。七帝八陵,分布在相距不足10公里的范围内,而且,帝陵周围陪葬着21位皇后陵,140多座皇族子孙 墓,还有功勋卓著的将领和文臣的7座墓,以及各帝宗室200多座,形成了一个大而密集并各成体系的陵区,而陵区内每座皇陵都有一个完整的陵园,陵园分为上 宫和下宫。远离京都下葬,送葬耗费颇大。赵匡胤下葬时仅护驾的就有3500多人,宋太宗赵光义下葬时,护驾人员增至9400多人,而到了宋仁宗赵祯时,护 驾人员多达4.6万多人,其耗费之大历中罕见。


巩县北宋陵寝局部图

继这座规模庞大的陵寝建筑之后,南宋、明、清等朝代,都继承了这一陵区集中设置的制度和传统。

靠阴谋诡计起家的赵匡胤怕皇权有朝一日同样被臣属以阴 谋篡夺,便玩了一个“杯酒释兵权”的阴谋,设计解雇了一批大权在握的将帅、文臣,使皇权集中起来归自己独享。这一招狠棋,无疑是赵皇帝的胜利,但也留下了 无穷的后患难与共,其中之一是给深宫内的后妃们提供了参与朝政的便利。

当北宋的第三个皇帝真宗赵恒死后,他的刘皇后就垂帘听 政,任命宰相丁谓和宦官雷允恭督建真宗陵寝。墓穴好不容易选定后,主管天象的官员判司天监邢中和去看了一番,回来后声称再往山坡上挪上100步,则有一万 年不遇的人间罕见的“佳穴”,是真正的“风水宝地”。话传到了宦官雷允恭耳朵,雷允恭马上献媚,奏禀刘皇后和宰相丁谓。


刘皇后和丁谓信以为真,准许按邢中和的说法办理。数万名工匠被征来改挖墓穴。然而,地刚刚挖下去没有几尺深,一股清泉喷涌而出,瞬间大水汇成水池,墓穴遂告泡汤。

地宫向外窜水是大吉利之事,刘皇后闻讯大怒,立即下令将雷允恭和邢中和抓来问罪。雷、邢二人被扣上了包藏祸心、擅自移动皇堂贻误工期的罪名,惨遭斩首。而权倾一时的宰相丁谓也因这场选陵风波被贬崖州,过上了瘴气浸身的流亡生活。也算是自作自受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