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口臭有方法(图)

作者:李洁希 发表:2008-03-0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远离口臭有方法

现代社会,人际交流频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口气清新,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您有过这样的经验吗?正和别人兴高采烈地交谈时,却发现友人遮遮掩掩,令您意识到自己有口臭而十分尴尬。

医师表示,口臭病因较多,不是个小毛病,一定要查明原因,对症治疗才能根除。

口臭可分为单纯性口臭和继发性口臭两类:

单纯性口臭

原因

单纯性口臭多半由口腔不洁或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如果长期不注意口腔卫生保健,导致牙石、牙垢在牙齿表面大量堆积,使牙龈充血发炎,进食时导致牙龈出血,就会引起口臭。

牙周炎患者常有较深的牙周袋,牙周袋内存有大量细菌,会使牙龈反复肿胀、发炎、流脓,引起口臭;唾液含酵素、黏液等成分,也有清洗口腔功能,中年以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降低,所以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口臭。

防治措施

1.饮食清淡,多吃低脂食物与生鲜蔬果,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进食不宜过饱(尤其是晚餐),睡前不吃零食;戒烟,少饮酒;防治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2.进食后、睡前刷刷牙齿、舌头,用牙线剔除牙缝里的肉屑、菜渣,清除牙缝污垢;可使用含氟的牙膏擦牙,并注意清洗假牙,睡觉前把它拿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及护齿习惯,且定期接受口腔检查。

3.每天清晨空腹喝1杯淡的温盐开水,可调节胃肠功能,帮助消除口臭;红枣、黑枣可消除因葱、蒜等引起的短暂口臭,饭后不妨咀嚼1~2粒;饮浓茶可以解蒜臭;口腔含化维生素C片、嚼口香糖、使用中草药牙膏、嚼茶叶等也有一定的除口臭效果。

4.中老年人为促进唾液分泌,可咀嚼青橄榄、话梅,经常吃水果,还可用小叶麦冬、甘草泡茶喝。妥善清理假牙。

继发性口臭

原因

消化道疾病是口臭的主因,例如先天性食管狭窄、胃扭转、十二指肠梗塞等,消化道炎症(如食管炎、慢性胃炎等)、便秘、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肠癌等),因肠道内容物滞留、反流等因素,都会出现口腔异味。

许多老年口鼻异味患者,大多是萎缩性鼻炎,而鼻、咽、口腔的肿瘤溃烂以及化脓性炎症引起的溃烂也都可导致口臭。

防治措施

继发性口臭多源于身体内部,因此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如及时治疗龋齿、牙龈炎、胃炎、肺脓肿、糖尿病等。

易引起口臭的许多感染性疾病(如齿槽溢脓、龋齿、肺脓肿等)都与厌氧菌及化脓菌的联合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也与多种易引起口臭的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消化不良、胃癌等)密切相关,所以及时治疗这几种细菌的感染,对消除原发病及口臭非常重要。  

口臭可能是危险信号

口臭有时是一些严重内科疾病的表现,例如当肾功能受损时,患者口中会呼出一种酸苹果味;肺脓肿患者常伴有腐酸性口臭,这类患者往往有发烧、脓性痰等,照胸片一般能确诊。此外,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者常出现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患者常于口腔及呼气中出现腐腥臭。

如果身体正发出健康问题的某种危险信号,此时就不是单纯的口臭问题,而必需到医院做彻底检查,发现影响健康的症结,再对症下药,以早日解脱口臭的烦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