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读书的日子

作者:史易 发表:2008-02-21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是一个福利国家。只要你是一位学生,无论你来自哪里,你的学费都是由法国政府支付的。

留法学生史易在巴黎索邦大学 

你只需支付一些最基本的,比如说社会保险等。因为对于每个学生来说,社会保险是一定要交的。这大概也就是一年100欧元左右。社会保险中有一部分可用于医疗保险,如果你遇到一个比较大的事故,它可以帮你支付一小部分医疗费。如果你想要得到比较完善的保障,你就需要单独购买一个医疗保险。

看病难

医疗保险是这样的,比如说一个人今天生病了,他去看医生。他付给医生的费用里有10%或20%是社会保险支付的。剩下的话,如果你自己没有买医疗保险的话,你就必需自己掏腰包。如果你有单独的医疗保险,保险公司会替你出剩下的这笔钱。

法国的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有很大区别。公立医院存在员工罢工的问题。我就遇到过一次。有一天,我在家里,天气特别炎热,我出现脱水现象,就被送到医院。但当时很不凑巧,我去的那天正好赶上法国全国公共部门大罢工,罢工也波及到了医院。因为公立医院所有的费用都是由国家来支付的。当时急诊室在罢工,我被救护人员抬进去,然后在那里足足等了八小时,才来了一名医生。我对他说,难道你们就这样把我放在这里吗?他说,没有办法,因为人们都在罢工。所以,尽管在私立医院看病医疗保险报销比较少,但遇到紧急情况,还是直奔私立医院比较有保障。

租房难

生尽管生活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住房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在法国,大家聚到一起谈的一个主要话题就是房子。因为巴黎是一个很小的城市,每年要容纳这麽多的外来学生真的是很不方便。所以,找到一个理想的房子很不容易。大家经常找到一个活动空间很小的房子来住。

如果你要想出去单独租房子的话,在法国,房东需要你提供一位担保人,此人必须是法国人,而且有固定收入。他为你写一封类似推荐信的文书。这样的话,如果有一天你不交房租,房东会拿着这份文书找你的担保人讨债。所以,我们在法国很难找到一位担保人,除非是你的亲人,否则很少有人愿意为你担保。即便是你的朋友,他们也会好好想想,是不是可以替你担保。也有的房东可以不要担保,但你必须一次付清一年的房租。

尽管住学校宿舍不需要担保,但一般情况下,学校的宿舍都很难申请到。

法式文化

我喜欢的东西很多。我尤其喜欢法国这个国家的文化气氛。因为我觉得法国的文化气氛即便你走在一条很小的街道上也能感到。所谓文化气氛就是法国人对待生活的态度。这给我的感受很深。

法国人很喜欢晒太阳,很喜欢喝咖啡。你经常会看到一个法国人坐在太阳底下一下午,只喝很小一杯咖啡。我当时觉得很佩服,后来我才明白这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法。享受一下午的阳光是一种很惬意的生活。但不要以为法国人很懒,其实法国人工作起来效率非常的高。

我们学经济时曾学过一篇文章,研究美国人一小时的工作效率和法国人一小时的工作效率,结果发现法国人比美国人更有效率。所以,他们工作的时候都非常认真,而玩的时候也都很投入。我觉得这给我的感触很深,因为在中国很少看到这一点。

我基本上没有什麽不喜欢的地方。因为法国是一个非常宽容的国家。因为他们能够把福利扩展到最大程度,就连我们这些外国学生都能享受同法国学生一样的待遇。这真的很难得。

法国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但是我也想到欧洲的其它地方走一走。比如像西班牙,英国,去学习另外一种语言。因为我人在欧洲,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到处去走一走。

我相信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我是抱着这样一个心态在做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