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成受访者不满意官员办事效率

发表:2008-02-19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星期一报道援引一位刚刚办完购房手续的人士的话说,买房子要交契税和印花税,可是两个税却不在一处交,我跑了一整天才把两种税交完,税务机关的办事效率是否应该提高一些?

《中国青年报》星期一报道,今年1月22号,在重庆召开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听取汇报过程中,突然打断了一位官员的发言,并要求说:"这种场合就不要说官话了!没有必要!"这一声断喝引来无数网民对政府提高工作效率的热切企盼。

《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近64%的人希望官员能"少打官腔,说话直奔主题"。此外,民众希望官员能够改进的方面还有很多,比如,希望官员提高办事效率的有 64%以上;希望多做调查研究,不要想当然说话的有57%多;希望敢于发表不同意见,不要随大溜的有47%以上;希望与群众的关系更密切的有41%等等。旅居美国的中国时事评论人士方觉先生,就中国官员的官僚作风说:

"中国从古代开始就是一个以官治国的国家。前几年有一种说法:说随着中国官员的知识化和专业化,机关的办事效率会提高。这个说法现在看来没有被事实证明,只是一种幻想。有没有人能够制约官僚?披露官员的种种陋习陋规?有没有人能够替换这些无聊的官员?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民主改革解决。因为这不可能通过官僚机构本身解决,也不可能通过官员的学历来解决。中国长期以来是拒绝民主改革、拒绝民主选举的,所以人民不可能去更换官僚,只能忍气吞声。媒体也很难;如果披露官员的效率低下、推卸责任,尤其是有时披露一点官员的陋习,还要受到打压。所以,中国自古以来延续了两千年多年的这种现象到今天仍然没有什么大的改观,根本原因就是中国一直不实行民主改革。"

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程晓农先生就中国的官僚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表示:"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市场经济产生的一种动力;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官员用行政命令盲目推动的。比方讲,一个市政府会不惜代价引进很多外资,为的是增加这个地方的工业产值。它不管这些是不是污染企业,是不是雇佣童工,是不是延长了工时或者是降低了工人的工资,这些他都不管。还有一种就是政府通过自己付钱或者银行付钱去修建一些大型的公共工程。从公路到政府办公楼等等所有这些工程本身都能带来经济增长。官员在推动这些活动的时候通常有很大的积极性,原因是他们升官在很大程度上与经济增长有很大的关系。为了升官他会不惜一切手段。亏本了也会那样做,污染了也会那样做。"

虽然民众希望官员少说官话、套话,但有近92%的人认为,在现阶段官话套话不太可能在官场绝迹。很多人认为,官话套话泛滥从侧面反映了官员害怕说错话,害怕承担责任的心理。一位大学老师说,老百姓是允许决策者犯错误的,甚至希望他们勇于犯错误,目前的状况是,有些领导干部连犯错误的勇气都没有,怕担责任,遇到事情就相互推卸责任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