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hmina肩上软黄金

发表:2008-02-03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山有水、有风景的地方才能酝酿出美丽的织品文化;没没无名的织工,从年轻织到年老,用一生的青春和世代相传的织法,留下惊艳的作品,更为上流时尚圈编织出美丽的故事。

高山羊毛编织美丽传奇

传奇要从羊毛说起,WOOL和Cashmere(泛指克什米尔织品),都是羊毛,只是前者是平地绵羊,后者则指特产于海拔4500公尺高原的山羊。羊只品种已决定了织品的等级,而保暖和轻柔程度则又和羊毛纤维幼细程度有关。高山羊的纤维是极幼细,其直径只有6至15微米(百万分之一米),对比人类头发为30微米。不论是冬或夏,这些纤维能提供恒温的作用。

高山羊只中,一种特产于喜马拉雅山脉一带,羊脂更轻暖(羊毛纤维直径细于6到9毫米)的克什米尔羊(Chyangragoats),相对等级更高,也就是所谓Cashmere中更纯正的Pashmina了。至于传闻中把生鸡蛋「闷」熟的,也许夸大了些,但是同样形容其柔顺、轻巧到可穿过指戒的RingShawl,指的就非Pashmina里的极品Shahtoosh莫属了。

藏羚羊稀有毛质编织极品

Shahtoosh之所以是极品,其实差别在毛绒取自比高山羊只更稀少的藏羚羊Shatush。藏羚羊无法驯养或以野牧的方法取得毛,必须等待换季时,藏羚羊自然脱落的羊毛因奔跳时「挂」在枝枒间,靠人工搜集或是猎捕直接取毛。因为Shahtoosh取得不易,物以稀为贵。一条要价5000美元,甚至可以喊到1万6000美元;要织出一条可以穿过戒指的Shahtoosh,通常要六只藏铃羊才够,如果再配上是快失传、平均要花上三年时间才能绣成的KANI绣工,进入「收藏等级」的Shahtoosh,10万美元也并非不可能。

时尚圈里代表高级羊毛织品的克什米尔(Cashmere),其实只是印度北边一个「地理名词」,又称蒙吾花园的克什米尔山明水秀,更以传统织工闻名,好比中国刺绣里代表顶级「苏杭绣」的地位。而Pashmina指的是Cashmere里品质更佳的织品。

克什米尔羊毛价比黄金

不似绵羊毛用剪的、用剃的取「量」;高山羊毛不但必须人工用耙子「梳」下里层柔细的毛,而非表层粗毛,这也是克什米尔以盎斯计价的原因。克什米尔这种天然商品,每年收成量很难预估,价格采浮动的。克什米尔羊毛,价值不斐,在中国更有「软黄金」之称。

克什米尔Cashmere原本是上流社交圈的准通行证,但是,教人纳闷的是,同样注明Cashmere,打着「克什米尔」衣标的围巾、披肩却出现不等的价差?原因在于Cashmere和Pashmina等级上的落差。

没有Pashmina不能称贵族

材质、织法加上绣工都是造成羊毛织品价差的因素之一。克什米尔一地保存传统织造披肩的古法,女人捻纱、男人绣花,一条条兼具保暖和工艺美感的织品,甚至是一种宝贵的文化「资产」。

Pashmina是克什米尔中的极品,它不但从Chergra高山稀有品种羊身上取得原料,且遵循古法以天然高山泉洗涤纱,保持羊毛的美丽和轫度,以触感更轻柔、保暖而闻名。机器织和手捻再编、再绣的手工货也天差地别,机器织的密度平均,但相对手感较平板(多数抢量的大陆制Cashmere属这种等级);因为好料的Pashmina纤维太细幼,从捻纱股数到收尾都必须靠手工完成,机器完全不能取代。拿破仑情人约瑟芬皇后曾说,没有一条Pashmina,不能称「贵族」,不过,拥抱奢华,如果连Cashmere和Pashmina都分不清,又「贵族」在那里?

如何保养顶级毛料产品?

用冷水就着温和洗剂手洗,洗后用毛巾吸湿,再用蒸汽熨斗隔着布熨平。织品平放,自然吹干后,宜放置于塑料袋中作收藏,建议折起来收藏。穿着过后的衣物或披巾,应先于室温下排去湿气,保持织品干爽,再收藏。

《认识Pashmina》

●Cashmere:这个字来自罗马,指最高级羊毛。因EmpressEu-genie,NapoleonIII夫人而闻名。

●Pashmina:「波斯文」羊毛的意思,比Cashmere更高级、更轻柔保暖。取自海拔4500公尺以上高原的山羊毛,用梳理方式取得纤维,透气性、吸汗性极佳。

●Shamina:等级介于Pashmina与Shahtoosh,采集高原地带幼小山羊毛的柔细毛料,来自颈部的羊毛,比Pashmina更加细密及细致且比Pashmina轻。

●Shahtoosh:品质最高档。来自屠杀保育类动物--西藏蹬羚后制得,现在禁止贩卖,被列为保护动物。不会在任何公开商店买到这种等级的羊毛。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