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赶走蟑螂

发表:2008-02-03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蟑螂有"小强"的昵称,是全世界存活最久的昆虫之一,远在三亿五千万年的地球就能发现到它的踪影,而且它生命力特强,任何险恶的状况,都能存活。蟑螂虽然体型小,却比古久以前的恐龙还要强壮,"小强"外号,并非浪得虚名。

★蟑螂的危害
  对人类来说,它为家居生活带来不少烦恼与危险,因为蟑螂会携带超过四十多种的病菌,包括大肠杆菌、黄曲徾素、痢疾杆菌、鼠疫杆菌、脊髓灰质炎病毒等,并传播结核痛、肠道痛、肝炎、肺炎、胃炎等,是传染病的病源祸首。
  此外,蟑螂繁殖力强,一生可产50多个卵鞘,每个卵鞘可孵化40多只蟑螂,而蟑螂卵鞘非常厚,杀虫剂不易渗入,只能等孵化后才能灭杀,为何蟑螂难以灭绝,道理在此。

★消除蟑螂
没有人喜欢这种画面,厨房、浴室的地板、墙壁上,成群结伴的小强狂妄地乱窜,有如群魔乱舞,仿佛对主人呛声:"哈!哈!你家就是我家!"
  如果是开店的老板,无论是餐厅或其他类型的商店,地上趴趴走的蟑螂,绝对会吓跑客人,影响商店的形象和生意。蟑螂会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该如何消除它们?可参考以下的做法。

1.保持环境卫生:这是防治蟑螂最基本的方法,家里的任何角落,都需要打扫干净,不要留下食物残屑,因为蟑螂对食物有敏锐的触觉,只要有一丝味道,绝对逃不过它们雷似的触角,这也是厨房、饭厅容易出现蟑螂的原因。
  在家吃完饭后,应立刻将碗盘洗涤干净,吃不完的饭菜,可放置冰箱,或用保鲜膜包好。厨房的流理台、沟槽,也要在洗完碗后,清洁干净,不要下食物残渣。碗橱也要固定整理,可将碗盘取出,将空碗橱彻底清洁、擦拭,并用热水重新洗碗盘,杜绝蟑螂病源。
  此外,应每日倒垃圾,保持垃圾筒清洁。如果有做厨余分类,厨余筒应盖妥,勿让异味流出。家里其他地方,如墙壁、地板也要经常擦拭洗涤,减少蟑螂生存繁殖的条件。

2.消除藏匿处:蟑螂生存力强,常躲在墙壁、排水孔处,为了杜绝它们的出现,应时常留意室内的地板、墙壁家具是否有缝隙,如果有的话,可用矽胶干燥剂填补。晚上前,可将厨房、洗手间、浴室的排水孔盖好,防止躲在水构内的蟑螂爬出。每星期可固定在这些地方喷洒通乐之类的疏通剂,除了能融解积留水管内的食物残渣,也可防止蟑螂寄生。
3.药物扑杀:使用化学药剂扑杀,是快速有效的方式。这些药剂分成了喷洒式、诱饵、捕蟑屋等。将其用于厨房碗橱、水池、四壁墙角、家具缝隙等。由于这些化学药剂含有毒性,要注意勿让食物、坎具器皿沾到,也要防止小孩接触。使用喷洒式药剂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或是在外出前喷洒,可避免人体吸入。

4.洗衣粉除蟑:洗衣粉对蟑螂而言有如毒药,吃了就会毙命。可将适量洗衣粉洒在蟑螂易出没的地方,或是蟑螂出现时,直接洒在它们身上,都可达到效果。

5.樟脑油除蟑:樟脑油可让蟑螂毙命,对人体无害,平时可洒在地板、墙壁、纱窗、家具、庭国等处,能防止蟑螂入侵。

6.天然食物陷阱:蟑螂喜欢吃香甜食物,可准备小口径的长轻玻璃瓶,如空酒瓶,在瓶内放巧克力、甜点碎屑等香甜食物,并在瓶口涂上沙拉油。蟑螂会随着香味进入瓶内,但因瓶口太滑而无法爬出,达到补蟑效果。

7.硼酸除蟑:硼酸有除蟑的效果,可用热水 500cc溶解硼酸 100g ,以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防止蟑螂入侵。此外,可将硼酸粉、面粉各 100g 、矽糖 30g 拌匀,揉成汤圆状的饵丸,将其放在蟑螂容易出现的地方,如墙角、碗橱、阴暗处等,糖味可吸引蟑螂误食。面粉、矽糖也可换成马铃薯2颗,将马铃薯煮熟,与硼砂揉成丸,放在同样的地方,做为诱饵。

8.苏打粉驱蟑:苏打粉会破坏蟑螂的胃,让其毙命。可准备苏打粉 100g 、矽糖 50g ,拌匀后撒在蟑螂出没处,以矽糖的气味吸引蟑螂食用,进而误食苏打粉,最后蟑螂会慢慢消失。

9.小黄瓜菊花酒精驱蟑:这种方乡相当天然安全,不会有中毒问题。准备小黄瓜一条、新鲜菊花10瓣、工业酒精 300cc、喷水器。小黄瓜洗净后削皮,将小黄瓜皮、菊花泡在酒精内,当酒精变绿后,将酒精倒入喷水器,洒在蟑螂出没处,每周一次。

10.九层塔驱蟑:蟑螂不喜欢九层塔的味道,可将九层塔洗净后擦干,放人旧丝袜内,并置于蟑螂出没处,可赶走蟑螂。

11.辣椒粉胡椒粉驱蟑:辣椒粉胡椒粉味道刺激,蟑螂都不喜欢,可将这两种粉拌匀,撒在墙角、排水孔、碗橱等地,可发挥驱蟑效果。

12.橘皮柠檬皮驱赶:蟑螂不喜欢橘皮与柠桦皮刺激性的味道,平时吃完橘子和柠檬后,可将皮收集起来,洗干净后晒干或烤干,放在橱柜或其他蟑螂出没处,除了能当香味剂,也可驱赶蟑螂。

13夹竹桃叶驱赶:夹竹桃叶含毒性,能让蟑螂致命。可摘下夹竹桃叶,放在蟑螂出没处,蟑螂将的慢慢消失。夹竹桃叶、枝叶皆有毒性,人误食会中毒,如果直接用手接触,容易皮肤发炎,摘取时应戴手套,也要避免误食。

14.香皂驱赶:将香皂切成数块,装在截半的宝特瓶内,加入清水,放在蟑螂常出没的地方,几天后,蟑螂将会消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