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大量维他命当心中毒

发表:2008-01-30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他命丸不能代替均衡健康的饮食,服用过量维生素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伤害。经常服用维生素药物的人,如果出现下列这些症状,就要小心是否已经发生维生素中毒,应立即寻找医师帮忙。

1.维他命A中毒:
  若一次服用大剂量维他命A,如孩童一次服用超过75,000到100,000单位或大人超过一百万单位,可能发生急性中毒。台湾常见急性中毒,是吃大型海鱼类的肝脏所致。急慢性中毒者中枢神经系统会有颅内压力上升、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慢性中毒者初期会肝肿大,后期会肝硬化及食道静脉瘤出现。皮肤干燥、脱皮、掉发、指甲脆、口腔炎等。

  维他命A中毒也会有骨头痛、骨板早愈合,孩童无法长高等并发症;也有致畸形胎的现象;孩童服用鱼肝油类制品,也需小心过量。


2.维生素B1中毒:
  大量投与,有些人可能会有类似过敏性反应皮肤痒的症状。每天投与维生素B1超过5毫克,数周后可能会有头痛、焦躁不安、心律不整的中毒症状发生。


3.维他命B3中毒:
  常见中毒是使用大剂量维他命B3治疗高脂血症所致,病患会有皮肤发红、发痒,且会有黄胆、肝炎发生。血小板稀少,容易出血。心律不整,心房纤维颤动。


4.维他命B6中毒:
  常见中毒是使用大剂量维生素B6治疗痛经等经前症状或健身塑形等所致。病人常会有周边神经病变及感觉异常出现。


5.维他命C中毒:
  常见中毒是使用大剂量维他命C抗氧化及皮肤美白。病患会有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出现。若每日使用维他命C量超过一公克,要特别小心,一定要多喝水。有些人不适合每天大剂量使用维他命C,尤其是肾脏、肾结石及蚕豆症患者,可能会有结石恶化或溶血发生;怀孕的妇女也不宜服用维他命C,以免出生的胎儿会有类似坏血症的症状。


6.维他命D中毒:
  常用于补充钙质、增进骨头健康及成长。常见中毒是因求好心切,不知不觉长期服用过量维他命D,致使病人高血钙症并意识不清、泛发性肾结石、及全身血管及肌肉、组织、器官钙化发生,严重的心脏血管伤害出现。目前市面上有许多活性的维他命D产品,效果更强,更不可过量。


7.维他命E中毒:
  长期服用过量,如每天大于800单位,会有类似维他命A中毒的症状,例如头痛、虚弱、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及血液凝固障碍、容易出血情形。

  事实上,大多数人并不需要每天服用维他命,尤其是高单位维他命。任何维他命都无法取代均衡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服用过量维他命将对人体健康有害。对于一些无法得到均衡饮食的病人,也应由医师评估需要服用何种维他命、每天多少剂量。而非自行服用高单位的维他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