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亏虚、皮肤失养 手脚易干裂

发表:2008-01-30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冷的气候环境容易发生手脚干裂的问题。台湾中医临床医学会秘书长陈俊明表示,低温干燥的气候,容易影响气血循环,造成汗腺、皮脂腺的功能受影响, 皮肤抵抗力变弱,冷风一吹,就容易出现干裂问题。中医认为,手脚干裂与气血亏虚,皮肤养份不足有关。且有手脚冰冷问题、气血循环差者者,也更容易发生这类 问题。

中医师陈俊明表示,除了气候寒邪因素,手脚干裂也常由于皮肤经过长时间受到化学性或机械性的刺激,导致皮肤弹性减低,而发生干燥破裂问题。因此,此症也常见于清洁工、化学工厂的工人、修理机械的工作者等族群。

中医认为,由于肝主血,脾胃调理体内运化作用,关系着人体气血的产制和作用。当气血亏虚时,肢体的皮肤得不到养份,就容易产生干裂的问题。尤其低温环境 下,属于阳气潜藏的状况,加上肢体末梢的血液循环本身就较容易受影响,血液难以迅速达到末端,就容易造成气血传递不足,产生手脚冰冷,并伴随皮肤的干裂问 题。

陈俊明医师表示,手脚干裂患者日常饮食忌吃生冷食物,不要抽烟,以免造成肢体血流缓慢;避免暴饮暴食,使脾胃功能受损。药膳部分,可选择当归生姜猪肉汤、桂圆红枣粥调理。

陈俊明提供药膳方供保健参考:

当归生姜猪肉汤

将当归2钱、生姜5片、猪肉适量、胡椒10粒煮成汤;一天喝一次可养血通脉,袪风散寒,适用于手脚冰冷的皮肤干裂者。

桂圆红枣粥

将桂圆20个、红枣10粒、饭一碗,加水煮成粥,以适量冰糖调味;具有养心、健脾、补血的作用,适用于体虚寒者。

外治调理 搭配敷脐疗法有效

手脚干裂问题,中医可采用外治法改善以及搭配敷脐疗法调理。台湾中医临床医学会秘书长陈俊明表示,外治法部分,可用川椒洗方、黄芩洗方。帮助散风寒、通血脉作用;袪风利湿作用。而敷脐疗法也有助于养血活血,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使肢体经络通畅的作用。

中医师陈俊明表示,手脚干裂中医可采用外治法,选择像是川椒洗方、黄芩洗方。其中,川椒洗方做法为将胡椒2两加水煎煮,去渣取汁,每天浸泡于患处2次,等 水干后再涂上一层猪油以达到滋润作用。胡椒具有散风寒、通血脉作用;此方可以治疗手脚干裂及缓解疼痛。而黄芩洗方,做法为将黄芩3钱、黄连3钱、苦参根3 钱、生地黄5钱,加水煎黄,去渣取汁。可用于手脚干裂因感染而局部灼热红肿疼痛者,尤其以夜晚灼痛难眠,口干舌燥,舌红苔黄者,也可以本方煎煮内服调理。 本方具有清热凉血,袪风利湿的作用;适用于湿热郁结肌肤而手脚干裂红肿热痛者。

而敷脐疗法部分,做法为将黄耆、当归、红花、桃仁、细辛、干姜、附子、桂枝粉末各5克,拌匀以罐盛装,加适量的米酒与凡士林调成膏状备用。用法为每次取适 量药膏置于肚脐,用不织布覆盖,胶带贴上即可。一天换一次。也可以用吹风机适当的吹热3分钟。具有养血活血,温经散寒,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使肢体经络通畅 的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