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美国绿卡”成总统竞选焦点

发表:2008-01-30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两名总统候选人正式登记后,展开的第一场攻防战,是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与家人的国籍与是否拥有美国绿卡的问题。

在面临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不断质疑下,马英九承认他曾经在美国申请过绿卡,大女儿并且有美国护照。

马英九原本对此议题冷处理,仅简单表示他与家人都没有绿卡;但在谢长廷表示掌握了马的绿卡号码,并将在查证后对外公布后,马英九于昨天夜间召开记者会详细说明。

马英九表示,他本人在1977年,以依亲的方式取得美国绿卡,但在1980年代后期就不再使用,其后他多次赴美都申请签证,等于放弃绿卡。

他并说,他的大女儿是他在1974年到1981年于美国求学期间出生,因此有美国护照。

谢持续提质疑

在马英九出面说明后,谢长廷说他肯定马英九愿意回答一部份,但马还是没有完全讲真话,希望马一次把话说完;他将会在两天内把手上的资料告知社会。

由于马英九未赴美国在台协会作出放弃绿卡的申请,因此被民进党质疑其绿卡可能仍有效,对此美国在台协会在面对台湾媒体询问时,表示不就个案评论。

谢长廷竞选总部说,马英九持有绿卡返台后,历任总统府局长,陆委会主委,法务部长等要职,有政治道德上的问题。

谢总部并质疑马与发言人三度否认持有美国绿卡,到了纸包不住火,才改口承认持有,是政治諴信有问题。

对此马英九表示,他并没有说词反复,因为此前被问到有没有绿卡,他回答没有;而昨天记者会上说二十年前就放弃了绿卡,这都是根据事实。

国籍问题

台湾法律虽然承认双重国籍,但是一些出任政府官员或立法委员者,往往被要求回避利益冲突或忠诚问题,而放弃其它国家的国籍。

一些高层政界人士家人的国籍往往也受到关注,总统陈水扁的儿子夫妇此前在美国求学期间,就因其可能在美产子而受到严厉批评,最后陈水扁的儿媳妇在临生产前回到台湾产子。

目前马英九在总统选举中的声势较为领先,若按台湾一些媒体公布的民调来看,其支持度达到谢长廷的一倍以上;而这起事件对其选情是否有影响,也引起了瞩目。

以过往的经验来说,台湾总统选举时一些突发事件,以及候选人的诚信问题,有时会在关键时刻使情势改观。

以台湾2000年总统选举为例,当时独立参选人宋楚瑜曾最被看好,但其因受国民党指控涉及"兴票案",而在选举中落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