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选举惨败 陈水扁辞去党主席(图)

发表:2008-01-1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领导的民进党遭遇惨败。

台湾立法院选举结束,执政的民进党惨败,总统陈水扁辞去党主席一职,以示负责。

陈水扁周六(12日)发表讲话说:"这是民进党创党以来的最大惨败,身为民进党主席,我责无旁贷。"

陈水扁说:"我必须要严肃对待、勇于承担,更要反省。自即日起,本人正式辞去党主席。"

尽管当天投票的正式结果没有公布,但初步投票结果预示最大反对党国民党将取得压倒性胜利,至少获得50%以上的立委席位。

在直接选举的73席区域立委部分,国民党宣称已经夺得大约50多个席位,而执政的民进党则可能不到20席位。

在政党提名分配的不分区立法委员的部分,国民党也是大幅度领先民进党。

这次选举被看成是今年三月台湾总统选举的前哨战。一旦结果核实,无疑是对总统陈水扁领导的民进党的重大打击。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说:"我们希望在未来的68天当中,步步为营,能够把这次国会选举的成果变成我们赢得总统选举最主要的动力。 "

国民党十分重视这次选举,竞选期间稳扎稳打,关注台湾岛内的民生和经济议题,而民众也日益对陈水扁政府的政策产生厌倦和不满。

分析人士说,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获胜并不出人意料,但获胜幅度之大还是一个意外。

投票活动平静

台湾的立院改选与公投一天以来虽然发生了一些零星撕毁选票与领公投票争议,但总的来说和平收场,并未发生暴动或冲突。

以开票的程序来说,选务人员同时打开立法委员选票与政党选票两个票轨,并同时唱票,其后则清点公投票。

全台一万四千多个投票所在各别清点选票后,则回报到中央选举委员会,以作出最后票数的统计。

台湾过去在戒严时期虽时传作票,而近年来的选举,一些以些微票数落败者宣称是对方作票,但是以这种开票程序来看,任何一方要作票的可能性都很低。

据最新修改的选罢法规定,若有候选人以些微票数落败,选委会将自动重新验票。

拒领公投票

虽然这次选举台湾两大党都同时推出公投案,但在国民党要求民众抵制下,许多选民只领取立委与政党选票。

对选民来说,今天的四张投票他们可以选择只投下其中的任何一种,而不必全部领票投票。

包括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内的该党领导人,都没有领取公投票,而在投完了政党票与立委票两种选票后,即步出投票所。

相对而言,总统陈水扁则领取了包括民进党推动的"讨国民党党产公投",以及国民党推动的"反贪腐公投"在内的四张选票。

由于支持泛绿选民多数领取公投票,而支持泛蓝多数拒领拒投,因此在领票与投票时,等于在一定程度上公开了自己的政党取向。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