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散步”—你不得不佩服民间的智慧(图)

发表:2008-01-15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厦门PX 六一大"散步"

去年,厦门人上街散了一小会儿步,于是就成了媒体的"年度人物"。阿拉上海人觉得不服气,也相约上海市政府门前的人民广场来"散步"。累了,没关系,到不远处的南京路步行街上,来个"购物"也不错。据说,在那个城管打死拍照总经理的湖北天门,一些群众也在街上集体"散步"来表达对城·管恶行的不满。

街头"散步"--你不得不佩服民间的智慧。在这个将游·行、示·威依旧视为敏感政治活动的社会,它的发明与创造不能不说是一种伟大的进步。

从自己的私密空间勇敢地走出来,大胆地公开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以及利益诉求,将那些打着公共利益旗号的政治谎言揭穿,纵使其原始目的只是私人性的蝇头小利,诸如不让自己的房屋贬值等等,但我们还是应该为这样的举动而喝彩。

走上街头,这样的行为对于现在的我们似乎有点陌生,它只深藏于我们的历史记忆,伴随的是集体的狂热与无意识,甚至还掺杂着鲜血。它在目前的政治语境中依然还是一个不光彩的行为,人们似乎更容易联想到文革式的街头批斗、学生失去理性的政治诉求以及利益受害者的过激抗争。当80后出生的一代人开始越来越习惯于网络上虚拟表达的时候,走上街头就更加离我们越来越远。

我曾经断言,80后这一代人是从没有走上街头的一代人。相比与50、60后们的文革经历、70后在解放思想后的街头政治狂热,80后确实更像是温室里的花朵。从小他们就被教育要好好地待在房间里,不要到处乱跑。街上是充满了危险的,那里有疯狂奔跑的汽车、伤天害理的人贩,甚至还有无恶不作的地痞流氓。于是,他们开始习惯于书桌前的挑灯夜读,或者是电脑屏幕前的熬夜激战,稍微成熟之后,也只是钟情于网上论坛式的匿名式的表达。

离开街头的一代人会缺少什么?

街道是一个绝对的公共空间,它需要在街上的每一位人都要有高度的规则意识,才能维持其基本的秩序。行人、车辆要靠右行走,不能随地乱扔垃圾、吐痰,大小便就更加不允许。在这里你不可能看到无端的谩骂与人生攻击,纵使个人修养再差的人,也努力地使自己保持着良好的形象。

保持自己独立以及正当利益完整的前提下,在最大的情况下与他人和谐相处。仔细想想,这就是公民意识的解读。如果说《物权法》的颁布标志着私人财产开始名正言顺地开始与"公共财产"和谐相处,那么以"散步"为代表的私人利益理想诉求的涌现,则标志着公民意识的进一步觉醒。


更多相关文章请进作者博客:02free.tianyablog.com

 

您那伟大的一指 厦门PX 六一大散步


 



 新闻自由





军民一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