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党独大 学者忧加深对立 吁国民党谨慎

发表:2008-01-13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7届立法委员选举,中国国民党囊括三分之二席次,东吴大学教授吴志中认为,未来四年国会由国民党一党独大,对台湾民主未必有加分作用,甚至可能加深台湾的对立情形。东海大学教授王业立则认为,民意随时变动,国民党取得国会绝对优势,更须谨慎处理每一个环节。
国民党这次在立委选举席次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未来在国会也会形成一党独大,东吴政治学系教授吴志中认为,就权力制度分析,未来四年的国会冲突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像回到威权时代,台湾的分裂情况势必更糟。

吴志中进一步分析说,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上拿到的席次连三分之一都不到,但在政党票的得票数上,确有接近四成的得票数,可见支持度仍旧存在,如果是在国外的民主国家,或许可以化解这样的矛盾,但台湾近几年来严重分裂、对立,冲突势必持续发生。

吴志中表示,其实单一选区的制度是世界趋势,但这样的选举方式有其盲点,尤其国民党是一个"刚性"政党,和民进党合作的机会微乎其微,和国外政党调性不同,未来可以预见,国民党想要在国会怎样做,几乎无人可以制衡。

单一选区两票制虽然是世界民主国家的主流,但吴志中一直反对立委人数从原本的两百二十六人直接腰斩一半,吴志中说,这是因为台湾的立委"权力过大",若人数一下子减少太多,又出现国民党这样在国会独大的情况,就更容易衍生出国会问题,反而不是人民之福。

另一位学者王业立分析指出,台湾首度实施单一选区两票制,让每个候选人的支持度差一点,得到的选票就会差很多,而民进党过去擅长操弄意识型态,但这样的作法,对于单一选区的中间选民并没有拉拢的效用。

王业立认为,过去八年来,民进党执政让民众观感不佳,加上选举前又有"去蒋化"和拆除"大中至正"的行动,也都让民进党选情有"扣分"效果,加上陈水扁总统全台走透透,辅选的谈话又没有帮助选情的效果,因此种种因素影响选举结果。

王业立还认为民进党的党内初选制度需要改进,特别是一开始就"深度排蓝",让一些形象好的立委无法代表民进党出征,他特别指出,"如果当初由萧美琴代表党内出征,或许北市也不会全盘皆输。"

王业立提醒民进党,新选出的立委在二月一日上任,行政院长张俊雄率领内阁一月二十八日总辞,这段期间民进党该找谁担任阁揆,而新任阁揆要全力拼总统大选,还是要好好的当个看守内阁,也会左右民进党的总统选举之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