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妈理财术 稳健中求成长

作者:罗际夫 发表:2008-01-08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底的股灾震得许多人头昏脑胀,前一阵子可能还赚了一些零用钱,如今可能全都吐了出来,甚至还倒赔。

最近身边常有一些婆婆妈妈来询问因应之道,说实在,若是总到了赔钱时才来想办法,就表示平常的理财方式可能有问题,因此,也在此提供婆妈一族一些理财的策略,如果平时就做好以上的理财计划,相信婆婆妈妈们既使碰上股灾,也不会慌了手脚喔!

<第1招>定存可少存 不能不存

要理财,不能一开始就想到投资,一定要先有本,所以婆婆妈妈理财术第一招就是要存钱。

很多理财专家或是金融证券从业人员总是说,现在利率太低,别存定存,但我的观念则是,利率虽低,但定存是最安全的理财方式,可以少存,但不能不存,一个家庭一定要有一笔可供周转的现金,而且,与其乱投资,还不如乖乖放定存,理财,先求有再求好。

<第2招>资产配置要做好 分散风险

有了本,再来谈投资,而投资,一定得做好资产配置。

所谓资产配置,就是不要所有鸡蛋都摆在一个篮子里,两个大原则要遵守:标的要分散、市场要分散。投资股票时,类股一定要分散,除了台湾市场,还要放眼海外。

或许有人会说:哪来这么多钱,又要标的分散、又要有不同市场?如果是资金有限,那就请你从最安全的方式做起,例如,投资个股,就挑有稳定配息的绩优股;要投资海外,就从全球型的基金做起,行有余力再加码其他股票或基金。

<第3招>定期定额 以时间换取空间

许多婆婆妈妈不是没时间,就是对投资一知半解,赚了钱是运气,赔了钱不稀奇,所以,投资方法也很重要。

定期定额投资共同基金的方式已经是愈来愈普遍,本人也认为,这也是最适合婆婆妈妈的方式,每个月三千、五千,按照个人的财力状况,选择一个或数个基金,做中长期的投资,一来可以省去股灾时每天随着市场行情而提心吊胆的困扰,二来每月几千元的负担,对于有心、有能力投资的人也不会有太大压力。

但不少人以定期定额方式投资,常犯两个错误,一是只顾把钱放在扣款帐户就不闻不问,二是碰到行情大跌时就停止扣款。既然有投资,就要懂得关心,如果真的选到表现不佳的基金还是得汰换;定期定额就是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投资方式,在行情低迷时更应逢低买进,像最近股灾时,就有人停止定期定额的扣款,甚至赎回,这是大忌。

<第4招>保险规划 将风险算进来

理财,除了存钱、投资,风险的规划也很重要,因此,家中财务规划中要有保险的部分。

保险的种类愈来愈多,可能很多婆婆妈妈也搞不清楚,但保险的原则很简单,如果你有家庭的负担,以防万一,所以终身险不能少,另外,医疗的照顾,特别是在老年时更需要,所以,医疗险也应纳入家庭保单的基本配备中,其他险种,如果资金许可,再依个人需要投保。

<专家再提醒>懂得有所不为 永保安康

除了以上4招之外,婆婆妈妈在理财时,有所为,也要懂得"有所不为"。

第一不:不借钱投资

去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好时,一些婆婆妈妈的朋友很勇敢地把房子抵押,把借来的钱去买股票,要不然就是大胆地用融资融券方式"玩"股票,最近追缴令万箭齐发,被射得遍体麟伤,不得不认赔了结。

如果你不是个投资行家,就请千万别用借钱的方式投资,别只想到赚钱时的快感,要想到万一亏钱时的"痛不欲生",投资虽然很重要,但没必要把自己搞得负债累累,成了"钱奴"。

第二不:不跟会

很多婆婆妈妈族,现在仍然把"跟会"当成主要的理财方式,但在我的观念里,跟会是"获利有限,风险无限"的理财方式。

可能有人会反驳:跟会利息比银行高很多,为何不能做,有这种疑虑的人,可以去翻翻过去的报纸,找找倒会的新闻,就会发现,十之八九都是做了一、二十年的老会首、老会脚,一次"收割",被倒的人享受了一、二十年的高利,最后连本带利全送给别人,也许你自认不会这么"衰",但谁能保证呢?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