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被刺杀为何导致全球股市下滑

发表:2007-12-30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托支持者愤怒烧汽车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的遇刺身亡导致星期五全球股市继续下跌。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起政治事件对全球、特别是亚洲市场的影响将是短期的。

随着巴基斯坦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贝.布托遇刺身亡事件的继续发酵,世界各地的投资人因为担心这一事件可能引发政治动荡而感到不安。与此同时,由于投资者在年终到来之际采取平仓获利的举动,星期五,全球股市纷纷下跌。
星期五下跌了1.65%。香港股市下跌了1.7%,上海股市下滑了0.89%。汉城下跌了0.6%,新加坡下跌了0.9%,马尼拉股市的跌幅为1.3%,悉尼下滑0.2%,新西兰股市下跌了0.81%。

在亚洲股市下滑以及华尔街星期四的大幅下跌之后,欧洲股市星期五也呈现下跌的趋势。伦敦FTSE100指数下跌了0.41%,这是法兰克福和东京股市今年最后的一个交易日。

在美国,贝.布托星期四遇刺身亡的消息以及当天出台的不利经济数据导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192点。像花旗和摩根大通等大投资银行的股票价格下跌的幅度接近3%。

*动乱之忧+年终退场*

全球性的金融服务公司坎特.菲兹杰拉德的美国市场策略师马克.裴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解释了布托遇刺事件对全球市场造成影响的原因:

"这主要是因为这起事件在一个已经麻烦不断的地区引起不稳定。尽管巴基斯坦不是一个主要的石油输出国,但是出于对刺杀事件引起进一步报复行动的担忧,石油价格出现飙升。"

裴多指出,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战争中的一个关键盟友,而且拥有核武器。人们担心,布托被刺可能会引起骚乱等进一步使该地区局势不稳的反应。他说,现在又正值年终,大多数基金管理人都准备停止交易,在交易量清淡的情况下,任何负面的消息都会促使投资人转向政府债券等比较安全的投资。 在布托被刺之后,巴基斯坦各地出现了一些骚乱,造成23人死亡。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已经宣布停市三天,向布托致哀。分析人士认为,布托的死也会给巴基斯坦的股市造成不稳定。巴基斯坦基准KSE-100股指在今年攀升了47%,是亚洲地区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

*专家:短期动荡后会平静*

但是菲兹杰拉德的美国市场策略师裴多认为,布托被刺事件对巴基斯坦以及其他亚洲市场的影响应该是短期的,而不是一个会引起亚洲和中东市场崩盘的灾难性事件。

他说:"该地区动荡不定的这个因素已经部份地被市场考虑进去。那是一个具有高风险投资的地方。但是已经在那里投资的人往往是那些有更长远视角的投资人。他们觉得,巴基斯坦的经济将继续增长,美国仍然对巴基斯坦有很大的兴趣,希望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

裴多指出,如果巴基斯坦局势进一步恶化,例如出现造反、内战或是核武器也被卷入,那么会在全球市场引起大的反弹。但是他认为,从目前看来,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市场在经过短期的动荡后会逐步平静下来。

作为美国的盟友,巴基斯坦受到美国几十亿美元的援助。过去五年,巴基斯坦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6.9%。

*油价破百元?*

布托被刺事件也促使黄金和石油价格攀升。星期四,纽约原油价格达到97美元一桶,逼近具有象征意义的一百美元一桶的关卡。星期五油价回落到每桶96美元。在全球处于不稳定的时期,石油和黄金都被看作是明智的投资。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布托的被刺所引起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会促使石油价格超过一百美元一桶,而过高的石油价格会影响全球股市的价格,因为能源成本的增加会影响公司的赢利,同时严重威胁世界经济的增长。

不过,裴多认为,布托被刺事件不会对原油价格造成长期的影响,因为巴基斯坦并不是一个石油生产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