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写:中国主权财富基金

发表:2007-12-30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投公司入股的摩根斯坦利

2007年,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的管理和投资策略发生重大变化,坐拥2千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主权财富基金的形式走向海外,把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推向一个新阶段。

*外汇突破1万5千亿美元?*

2007 年是中国外贸收支失衡急剧扩大的一年。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字,2006年底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以后,今年更以平均每月超过500亿美元的速度 增长,到9月底,主要来自贸易顺差的外汇储备就已经达到1万4千3百多亿美元。专家预计,经过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将更上一层楼,年底突 破1万5千亿美元应该不成问题。

*坐拥巨款 海外求利*

中国外汇储备的管理长期沿用传统模式,投向单一,主要用于购买风险较 低、收益不高的外国政府债券。但是从下半年开始,外汇储备的管理和投资模式出现了重大变化。今年3月,酝酿已久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开始启动,9 月正式挂牌成立。中国媒体报道说,隶属于国务院的中投公司注册资金为2千亿美元,肩负着将庞大外汇储备投资海内外的重任。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费尔斯坦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投公司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和投资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预示着中国的海外投资将成为中国的长期战略。

"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它不需要保持这些外汇以流动资金的形式储存,以备急需。所以对于北京来说,一个更为合理的选择就是让这些外汇储备以海外投资的形式赚取更丰厚的回报,而不仅仅用来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和欧洲政府的债券。"

*出师黑石 初战失利*

中投公司成立以来,每一笔交易都是希望与风险共存。今年5月,尚处于筹备阶段的中投公司急于出手,投资3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美国黑石集团10%的股权。不过中投公司出师不利,黑石股价一路下跌,目前这笔投资的账面亏损已经超过7亿美元。

初战失利使中投公司感到压力重重,投资决策明显变得谨慎起来。11月的第二笔投资仅以区区1亿美元入股中国中铁H股,公司高层表示,中投不会进行高调投资,而只是承担"被动投资者"的角色。

*入股大摩"占大便宜"*

但是12月下旬中投公司斥资5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不超过9.9%股权的举动,让国际金融界领教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魄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专栏的资深分析师凯伊.雷斯戴尔说:

" 中国人在这项交易中占了大便宜。在这项交易完全实现之前的三、四年期间,中国的投资将获得每股9%的固定利息。交易充份实现之后,中国政府将获得9.9% 的摩根斯坦利公司。虽然中国在董事会里没有席位,也不参与公司运营的决策,但是它却得到近10%的摩根斯坦利,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啊,过去73年来,摩 根斯坦利首次经历季度亏损。可想而知,中国政府占了一个多么大的便宜。"

作为政府的投资工具,中投公司和其他主权财富基金一样,受到国际金融界和西方政府的密切关注。目前全球共有近40个主权财富基金,拥有大约2.2万亿美元的资产,而中国则格外引人注目。

*官方背景 树大招风*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起其他主权财富基金来说,中投的资本金规模巨大,且来自财政部发行的特别国债,这引起了各方的猜测,认为中投的建立是非商业的目的等等。"

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国际高级研究学院的中国项目主任戴维.蓝普顿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中投公司的性质,它的海外投资活动的确容易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警觉。

"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和新成立的投资公司实际上都是由中国政府控制的,所以很多投资项目都被看作具有政府的战略目的,而不仅仅是商业目的。中国政府需要谨慎利用这笔资金,当投资项目涉及敏感领域时,就势必要引起国际上的非议。"

今 年10月,发达工业化国家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同建立主权财富基金的8个国家的代表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为主权财富基金制定一套自愿遵守的"最佳行为准则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米特的话说,主权财富基金能够给投资接受国带来多少好处,取决于这种投资是在多大程度上受经济目的、而非政治目的推 动。"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