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虎子

作者:东方翎 发表:2007-12-29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在蒙特利尔,写写身边的朋友快成了一种习惯。和朋友们相处的点滴如果不随笔写下,就算再难忘的事,恐怕也会随着岁月的侵蚀而慢慢消失。不过事实上,好多人其实根本不用我写,因为他们的文采要比我好得多,与其让我在电脑前挥舞几十分钟的鸡爪子为他们做宣传广告,倒不如他们自己下笔写篇自传来得精彩。虎子,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其中的一个。

我和虎子曾一度呆在这个叫做蒙特利尔的城市,但和他相识却早在国内的高中。实际上,我知晓他的大名应该是在高中之前。早在虎子小学时候,他就曾经在全国作文比赛里面拿过不少奖,作品也都变成了铅字。和他相比,我小学时候作文却经常让老师拿出来当病文读,想来实在令人汗颜。

虎子身高193厘米,体重119公斤,已经是惊世骇俗,而这两个资料还是他初三时候的数据,上了高中以后更是变本加厉,已经到了无法目测的地步。我只记得每当他老人家站在教室门口的时候,庞大的身躯总会把门堵个严实,而教室的光线就会暗下来。由于他个头太高,体积太大,最后一排都坐不下,老师干脆在靠窗台那一列桌子的第一位前又斜着加了个桌子,让他直接做在黑板旁边。而当时我个子不高,坐第一排,正好面对着他的侧面。于是,一个庞然大物就和我们几个小个子混得颇熟,严重违背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他有大名,却坚持要我们叫他虎哥。哥们几个给他一顿老拳,让他同意把虎哥改成虎子。

虎子是体育特长生,而且在全校体育生中,学习成绩第一。而他的体育特长和他的体形极其不相称:不是柔道,不是象扑,不是举重,更不是三铁,而是--篮球。他理科一般,文科却很好,喜欢徐志摩的诗和林语堂的小说,还自己编过歌词。他的英语,无论口语听力都是好的呱呱叫,连给我们上课的澳大利亚外教也惊讶不已。我曾经疑惑他为什么下这么大工夫学英语,后来才知道,他家和我家一样,都办了加拿大的移民申请,都在等着大使馆的回复。

也许我和他都看到我们共同的未来是加拿大,我们之间的话题也就格外多。最多的当然是对加拿大生活的好奇和期盼,还有就是到加拿大怎么享受一番,好彻底解放国内填鸭式教育带来的苦闷。虎子说,他最喜欢的城市就是蒙特利尔。温哥华天气虽好,但是细雨连绵让他腻烦;多伦多虽然是国际大都市,但是太过美国化,那边的人不懂享受生活;其他城市也不是太冷就是太吵,还是安宁的蒙特利尔最吸引他。法国式的文化和建筑让他陶醉,法语也是他的最爱,还有,他带着一脸邪恶的笑容说:"你不知道蒙特利尔是世界第六大美女城市吗!等我到了那里,嘿嘿......"那笑容,说句不好听的就是一脸淫荡,于是我觉得这个小子是彻底没救了。

上高二时候,我们家的移民申请批了下来,而虎子家的申请却仍然如石沉大海,毫无消息。我掩饰不住自己的欣喜,却分明看到他向我祝福时眼睛里的失落。他犹豫着告诉了我,他们家的移民申请将很难成功了,或许到加拿大来,只会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我郑重地告诉虎子,告诉他我的目的地将是蒙特利尔,就是那个他向往已久的城市,那个美女如云的地方。我拍拍他的肩膀,说到:"哥们儿,蒙特利尔早晚是你要去的地方。将来移民也好,留学也罢,我在那里等着你。到时候,我请你喝酒。"

加拿大的生活尽管没有像国内期待的那样完美,但是却很充实。住在这个法语城市三年多,也习惯了这里的阴晴雨雪,春夏秋冬。我和虎子来信并不频繁,一月一封,从一开始的洋洋洒洒,下笔千言,新鲜趣事说不完,到现在的东拼西凑,惜字如金,问候都重复几遍。我只知道他凭着篮球进了山东大学,学经济,拿了奖学金,还有成群的女孩子投怀送抱,混得还算不错。

本来我以为虎子会在那个我住了18年的城市住下去,直到娶妻生子,永远也不会来加拿大了。可是半年前虎子一封E-mail寄过来,告诉我他已经办了留学加拿大的申请,已经在等待审批。蒙特利尔的McGill大学,自然是他的首选。我跟他视频,对着电脑屏幕里那张因为得意而变形了的脸哈哈大笑,说:"虎子,你来这里什么都好,只是蒙特利尔的美女们都要遭殃了。"

虎子在国内耐不住寂寞,非要提前看看蒙特利尔的美女,美其名曰为他将来的人生规划做准备,一张机票就飞了过来。三年没见,虎子风采依然,仍然是庞大的无法目测的体形,挑染了蓝色的头发,粗得犹如狗项圈样的项链,唉,就连拿篮球的姿势都没变。我带他去爬皇家山,去河边钓鱼,去尝冰酒和枫糖,去旁听一堂法语课,去欣赏爵士乐,去老港划船,还被他硬拉着去downtown看了半天的美眉,引得路人侧目,表明了对我俩的身高差异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我家里,趁我老爸老妈不在,我履行我当时的诺言,让一箱的heineken把我们都灌醉了。醉眼朦胧的虎子抓着我的胳膊,就说了一句话:"唉,我要能早来两年,那多好。"

好景不长。从尼亚加拉的瀑布回来,虎子才得知,McGill学院并没有录取他,录取他的是维多利亚大学等另外三所学校。虎子于是郁闷了,McGill应该是他留在蒙特利尔的最后一个理由,现在既然这个理由也被回绝,那他便真无法再呆下去了。我拍拍他肩膀,劝他好事多磨,将来毕业后还可以办移民,然后再搬过来。他苦笑一下,夸张地说,唉,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虎子一共在蒙特利尔呆了三个月,不是移民,不是留学生,只能算是一个匆匆过客。送他走的那天下着小雨,让我都觉得有点伤感。虎子笑笑,说:"其实我倒不是舍不得兄弟你,而是舍不得蒙特利尔的美女啊!"我那一点点的伤感立时烟消云散,恨不得当时就给他两巴掌,然后再一脚把他踹到地球另一边,也好给他省张机票钱。

虎子离开时头也没回,很潇洒。不知道三个月在蒙特利尔的生活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在维多利亚求学的他,寄过来不少照片。他依旧是那副打扮,依然是那种神采,拿篮球的姿势还是没变。几天前他又寄来一封E-mail,开头第一句就是:"你知道吗,维多利亚也有好多美女,不过,蒙特利尔的美女才是我和加拿大的初恋。"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