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至死不忘奉化老家 灵柩暂厝慈湖

发表:2007-12-09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5年4月5日晚11时50分,蒋介石溘然长逝,终年89岁。蒋介石死后,其灵柩"暂厝慈湖",这是蒋介石的遗愿,因为慈湖很像他的奉化老家。

尼克松、田中角荣访华蒋介石:世道变了

《民国政要的最后岁月》记载,20世纪70年代,台湾上空聚集起重重乌云。1970年10月,加拿大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断交;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1972年9月25日至29日,日本国总理大臣田中角荣访华......一个个打击接踵而至,蒋介石惊呼:"这世道变了!"

蒋介石与宋美龄在奉化

蒋经国此时任行政院副院长,院长是严家淦。1972年5月,第五届"国大"召开,蒋介石当选为总统。严家淦即递上辞职书,蒋介石当即批准,并给立法院送去一个咨文说:"行政院长严家淦恳请辞职,已勉循所请,予以照准,兹拟以蒋经国继任行政院长。"

蒋介石之心,立法院早已洞悉。六天之后,立法院以381票的最高票,将蒋经国顺利地推上了行政院长的宝座。

蒋介石身体状况急转直下

然而,蒋介石对台湾的未来并不乐观,国际关系上所出现的一系列风云变幻,一下子击倒了这个86岁的老人,他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一天不如一天。

还在1972年3月,蒋介石就做了前列腺手术,并由此转为慢性前列腺炎。蒋经国就任行政院长的第二个月,即1972年7月,蒋介石先患感冒,而后引起肺炎,于是进入荣民总医院,从此,蒋介石的健康便一蹶不振。

1973年元旦,病中的蒋介石照例发表致同胞文告。10月10日,双十节,他又照例发表"国庆"文告。在这些文告中,仍然表示其反共的态度决不改变。蒋介石住院期间,对外高度保密,为的是让蒋经国接班有更充分的准备时间。

1974年夏天,蒋介石的病情一度好转,他每天可以在花园散步。但到年底,台湾发生流行性感冒,蒋介石偶感风寒,再度患感冒而转为肺炎,身体虚弱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



自知时日无多立遗嘱

1975年1月9日,蒋介石在睡眠中发生心肌缺氧症,虽经抢救转危为安,但由于肺炎未愈,不时发烧。3月29日,蒋介石病情转危,高烧不退,他自知年事已高,多病并发,不可能治愈了。于是,他让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秦孝仪(蒋家家臣、蒋介石文学侍从)拿来笔和纸。他口授遗嘱,让秦孝仪记录,后由宋美龄、严家淦、蒋经国等签字。

秦孝仪记录的蒋介石遗嘱是:

自余束发以来,即追随总理革命,无时不以耶稣基督与总理信徒自居。无日不为扫除三民主义之障碍,建设民主宪政之国家,艰苦奋斗。近二十余年来,自由基地日益精实壮大,并不断对大陆共产邪恶,展开政治作战,反共复国大业,方期日新月盛,全国军民,全党同志,绝不可因余之不起,而怀忧丧志。务望一致精诚团结,服膺本党与政府领导,奉主义为无形之总理,以复国为共同之目标,而中正之精神,自必与我同志同胞,长相左右,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为余毕生之志事。实亦即海内外军民同胞一致的革命职志与战斗决心,惟愿愈益坚此百忍,奋励自强,非达成国民革命之重任,绝不中止!矢勤矢勇,毋怠毋忽。

中华民国六十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秦孝仪承命受记

秦孝仪在拟妥遗嘱后,便送请宋美龄先行过目。没想到笃信基督教的宋美龄,却指示秦孝仪要将原先遗嘱"自余束发以来,即追随总理革命,无时不以总理信徒自居"的初稿,从中插入"耶稣基督"四字,说明他是信基督的。使得蒋介石的这段遗嘱,变成"无时不以耶稣基督与总理信徒自居",平添许多史家议论,当时在内幕不明的情况下,秦孝仪也背了一段时间的黑锅。同时秦孝仪模仿孙中山遗书后有"汪精卫记"的前例,在蒋介石遗嘱后加上 "秦孝仪书",也一样有许多人非议。

蒋介石要葬在慈湖

且说蒋介石口授完遗嘱后,喘了一会气,又说:"我死后,将灵柩暂厝慈湖,那儿风景好,很像我们奉化老家。"说到这里,蒋介石闭上眼睛,再也不说话了。大家知道,此时此刻,蒋介石是在强烈地思念自己的家乡--奉化溪口,那古木参天,危崖耸立的武岭,那流水旋洄、游鱼可数的剡溪,如一幅幅立体画面,在蒋介石眼前出现,老人的眼睛有些湿润了。蒋介石一生喜爱他的家乡,他前后三次下野,都跑到家乡躲起来,在山环水抱的故里盘算东山再起。蒋介石在败逃台湾时,与蒋经国一起曾登上飞凤山顶,极目四望,半晌无语,心中充满了无限留恋。而现在,他死在台湾,柩浮厝,可谓死而有憾。

4月5日下午,蒋介石病情恶化。晚8时1刻,脉搏突然转慢,医生当即施行心脏按摩术和人工呼吸,然而效果已不佳。这天夜晚,台北上空,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延至晚11时50分,蒋介石在宋美龄与蒋经国的哭泣声中溘然长逝,终年89岁。蒋介石死后两小时,台湾政府新闻局发布死亡公报,明令从4月6日起历时1月为"国丧"期。将灵柩暂厝慈湖

4月9日,蒋介石遗体停在国父纪念馆,供民众瞻仰遗容。数日内,约有250万人进行了瞻吊。16日8时5分,进行追悼和安厝仪式,蒋介石遗体身着长袍马褂,上面覆盖着青天白日旗。仪式后,依照蒋介石生前的嘱咐,其灵柩移厝距离台北市60公里处的大溪镇福安里村"慈湖"。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