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品油大幅提价以解供求矛盾

作者:杨明2007年11月1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11-02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星期三大幅度提高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以缓解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加剧所导致的日益突出的供求矛盾。几天来,中国出现的两年来最严重的油荒继续蔓延,许多地区的柴油供应脱销,加油站不得不限量供应。

*提价幅度高达8%*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0月31号发出通知,决定从11月1号开始提高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零售价格500元人民币,其中汽油从每吨5480元调整为5980元,柴油从 5020元提高到5520元,上调幅度高达8%。成品油零售价格提高后,相当于汽油每升提价约0.4元,柴油每升上浮0.46元。

过去一年来,国际油价持续高涨,从最低时的每桶55.35美元窜升到10月31号创记录的每桶94.53美元。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恶果”直接影响着大量依赖进口原油支撑的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继2005年下半年一度肆虐的油荒之后,最近中国各地成品油的供应再度“吃紧”。

*油荒从沿海蔓延内地*

新的一波“油荒”首先从东南沿海省份和经济重镇上海开始,逐渐向内陆地区蔓延。广东、浙江、湖南、湖北、江苏、上海、安徽、河南、北京等地都出现了柴油供应脱销,加油站限量供应柴油的情况。中国媒体报导说,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限量供应的规定来自上面”。有些司机为了能加满100升柴油,要连跑9个加油站。路透社的报导指出,河南的一名男子在一场因加油排队加塞儿导致的斗殴事件中被打死。

中国大部份地区陆续出现两年来最严重的油荒,越来越凸显出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飙升的时候,中国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按兵不动”的“价格倒挂”问题。中国成品油零售价格没有任何调整已经长达17个月。

*政府表示将改革成品油价*

中国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说,由于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上涨,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日益突出。他说,为了实现原油价格与国际市场的接轨,理顺国内成品油的价格,解决炼油企业成品油价格大幅低于原油价格,改变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的局面,决定对成品油价格进行改革。

中国成品油的定价一直是由中央政府控制,而不是随着市场供求关系浮动。由于中国原油近一半来自进口,在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80美元时,中国的炼油企业每生产一吨成品油要亏损人民币1000元。中国石油企业的官员说,在现行价格上,每销售一吨进口柴油就要亏损人民币1500元。中国政府2005年向中石化补贴了12亿美元,2006年又补贴了6亿4千万美元。

中石化的一位官员星期二表示,他们最大的一家炼油厂将在11月份关掉一个炼油单位,柴油产量将因此减少3%。一些地方的炼油企业由于这种价格倒挂体制严重亏损而不得不大幅度减产甚至停产,导致成品油总量投放减少,使本来已经非常紧张的柴油供应更是雪上加霜。

*分析:中国通过稳定物价稳定人心*

陈万华博士是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他说,中国成品油的零售价格没有跟世界接轨,国内零售油价完全由国家控制,导致了目前柴油供应短缺。陈万华说:“我觉得一定要把中国的价格在汽油和柴油方面要放开。不放开的话,供求方面会影响以后的价格一直提高上去。”

陈万华教授说,中国经济虽然开放了近30年,但是在价格方面仍然控制得很严。他说,中国政府控制能源价格,除了考虑价格上涨对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社会的稳定,希望通过稳定物价来稳定人心。

陈万华说:“在中国的社会中,关键的一条是社会要稳定,不能乱。如果当局把电的价格也提高了,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反对。但是,市场上不能够跟供求连在一起,这个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中国最大的一家石油公司中石化表示,他们11月份将增加3万吨的柴油进口,并将努力在11月提高炼油产量80万吨,以稳定市场供应。在此之前,中石化已经于 9月和10月先后进口了6万和9万吨柴油,并从下半年开始停止汽油、柴油出口。而中石油表示,他们第三季度进口了20万吨汽油和柴油投放沿海市场,并大幅度减少成品油的出口。两大集团公司说,他们的炼油企业将满负荷运转,力争多生产出成品油,缓解市场供需紧张状况。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