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吹冷气 干咳易上身

作者:林友宽医师 发表:2007-10-09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全球暖化,夏天天气越来越炎热,民众使用冷气时间也越来越长,长时间处在这种人造环境的结果,冷气房症候群逐渐出现。最近门诊我们就发现到,许多原本应该发生在秋天的干燥型咳嗽纷纷提前报到,主要是因为这种又干又冷的环境,与秋天气候十分相似,呼吸道长时间暴露在干冷空气中,黏膜水份不断散失,冷空气又使黏膜微血管收缩,腺体分泌减少,结果呼吸道黏膜变得更干燥,于是产生喉咙干痒的现象,进一步演变成咳嗽症状。


这一种咳嗽便是「燥邪犯肺」所致,一般不会有明显外感症状,顶多见到轻微的流鼻水,或打几下喷嚏,开始先会觉得喉咙很痒,痒到受不了,就咳逆上气,咳起来上气不接下气,咳嗽声大而紧,几乎全身都会振动,咳到面红耳赤,没什么痰,咳完之后就平静下来了,但不消几分钟的工夫,喉咙又开始痒,受不了之后,又是一阵咳,就这样周而复始,甚至一开口讲话就痒而呛咳,有时候觉得喉咙有痰卡着,但怎么就咳不出来,空气不好,或吸到二手烟也会痒也会呛咳,厉害的话,会咳到翻胃呕吐,严重个案连晚上也会咳,一样是咽痒气逆而咳,躺下时喉咙更痒更咳,甚至咳到整晚不能睡,相当困扰。

由于「肺主皮毛」,「肺与大肠相表里」,因此除了干咳之外,还可能出现唇干、咽干痛、皮肤干燥搔痒、眼睛干涩、甚至于大便干硬等,一系列燥邪引起症状。

治疗上是以苦温润肺为主,辛温解表为辅,常用到像百合、苦杏仁、苏子、麦冬、火麻仁、干姜、五味子、桔梗、荆芥、细辛、麻黄等,如果吹到风或是一进冷气房也会咳的话,再加防风、黄耆、桂枝等药以固表气。

想要避免冷气房症候群上身,平常尽量穿着简便通风,容易散热的服装,以减少呆在冷气房的时间,如必须长时间在冷气房中,则应适当补充温开水,来温暖并滋润呼吸道,并在冷气房中放几盆水,让空气中保有一定湿度,开冷气时,温度设定不要低于摄氏28度,既可减少对皮肤及呼吸道伤害,又可省电做环保。

来源:春晖医星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