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代接班人胡江各有人选 胡锦涛拟打台湾牌

发表:2007-10-07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本月十五日就要召开了,但《纽约时报》指出,胡锦涛、江泽民至今对十七届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及第五代接班人仍未达成一致意见。中共官员表示,胡锦涛希望藉由台湾问题强化内部团结,巩固自己的政治势力。

报导说,现年八十岁的江泽民,对胡锦涛的人事决定仍握有充分的否决权力,因此使得十七大人事安排比预期困难。胡锦涛原希望将政治局常委人数由九人减到七人,但江泽民反对。

黄菊的过世和吴官正、罗干的届龄退休,将使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至少空下三个位子。消息指出,胡锦涛有意让曾庆红留下,因为曾掌控的中共党务运作,胡锦涛一时还找不到适当替任者;且曾下台,必然增加另两名江泽民党羽〡〡贾庆林、李长春的留任可能,这是胡锦涛不愿看到的。

在选择第五代接班人方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是最主要的竞争者。据指出,胡锦涛属意的人选是李克强,但李克强目前的接班机会却落后于习近平,因为习近平得到江泽民的全力支持。目前北京流传的说法是,习近平十七大将接替曾庆红的位子,主管书记处,并在明年接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李克强接替黄菊的位子,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

但北京消息指出,胡锦涛至今并未认可习近平的接班地位,未来他仍有可能继续支持李克强接班。此外,胡锦涛也可能将选择接班问题束之高阁。匿名中共官员表示,未来不排除出现某种党内民主程序,由高层官员组成的组织来挑选接班人,而不是目前的暗箱作业。

在人事安排受挫与不确定下,北京的政治气氛趋于紧张,许多问题都被戴上有色眼镜观看,包括经济发展过热问题,也包括是否采取军事行动以遏止台湾进一步走向法理独立。

《纽约时报》指出,中共高层官员已经警告,如果台湾总统陈水扁继续推动入联公投,中共可能采取军事行动。中共领导层认为入联公投是切断台湾与大陆联系的重要一步。

报导引述中共官员的话说,胡锦涛企图让台湾问题成为十七大的中心议题。如果陈水扁不改变政策,胡锦涛可能在十七大中寻求对台使用武力的更大支持。另一方面,面对江泽民的压力,胡锦涛也希望透过台湾问题来巩固自己的政治势力,强化内部团结。

此外,目前大陆经济过热,也造成温家宝的危机。报导说,由于无法减缓大陆经济发展速度,温家宝近期遭受中共党内批评。中共官员指出,温家宝在十七大上虽然获留任的可能性最大,但十七大召开前的诡谲政治气氛,让一切问题都变得不再那么确定。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