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摄影展:生活在北京21楼

发表:2007-09-27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鳞次栉比的高层住宅已经成为中国各大城市的寻常风景。近年来中国城市的发展变迁,导致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不论是中国城市,还是普通人,都在实践中寻找自己的风格。德国摄影师海天涯女士(Tanja Reith)通过自己的镜头,观察高层住宅的居民的房屋装修,透视楼房居民的心态变化。 在本届柏林亚太周上,海天涯女士向观众们展示了她的相片,与观众们共同探讨中国城市变迁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下面是德国之声记者从柏林发来的现场报道。

海天涯女士毕业于柏林自由大学,学习汉学、政治学和历史专业,并曾经受过专业摄影教育。童年的一次旅行,让她对中国产生了强烈兴趣。目前她在北京工作生活,关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由此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全球化给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在21世纪,高层居民是怎么组织他们的生活的? 住在21楼的北京居民是如何布置他们的房间的?这都是摄影师感兴趣的话题。本次图片展以“21x21——21世纪生活在北京的21楼”为题,以高楼住户的客厅的对象,来讨论高楼居民的生活。

摄影师选择了北京不同地方的高层住宅的21楼住户,拍摄了这组相片。大部分住户是摄影师通过朋友的关系联系的,少部分是随机选择的结果。而选择以客厅为对象,因为客厅在大多数中国家庭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是朋友聚会,家庭讨论等事件发生的场所。与德国住宅不同,大多数中国住宅进门后首先进入的就是客厅,通过对这些客厅布置和装饰的观察,人们能对住宅主人的个人喜好以及风格有直观的印象。

据海天涯女士介绍,作品中的房子面积大多超过一百平方米,基本都是自购住房。从展出的大多数相片看来,宜家家具在中国深入人心,在很多客厅里都能发现宜家家具的踪影。在大多数家里,占据客厅中央主要位置的是电视和沙发。跟不少德国家庭一样,书柜,茶几都是客厅里的必要摆设。还有的家庭在客厅里摆放了健身器。不少客厅都有阳台,但阳台基本都被重新改建利用,变成可以额外利用的空间,用作储存物品或晾衣服。对不少德国观众来说,大部分客厅的布局都是从实用主义出发,注重实际多于舒适,装饰风格也不统一。

摄影师认为, 这些客厅的装修和布置,恰恰反映了当前中国社会变化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在大部分家庭里,客厅里摆设的都是最新潮的家私电器。从这些崭新的摆设中,人们已经很难找到过去的踪影和有中国特色的印记。人们在热衷学习和关心全球化的同时,也抹去了自己的传统。而那些不协调的装饰风格,大概也代表了主人们的不断探索。跟中国的大多数城市一样,为了适应这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房子的主人们也在寻找自我,寻找属于和适应自己的风格。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