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盖兹巴菲特看美国亿万富翁的精神伟力

作者:枫叶丁果 发表:2007-09-26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世界首富,微软创办人盖兹宣布2008年之后淡出企业日常运作,而专责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之后,排名世界第二富的美国“股神”巴菲特,也在日前宣布捐出自己总资产的百分之八十五,约三百七十亿美元分别给五个慈善机构,其中的三百亿元捐给盖兹慈善基金会。世界最为富有的两个亿万富翁决心联手济世人,不但在全球传为美谈,也引起各方的震撼。从竭尽全力为公司和个人谋取最佳利润的著名企业家,摇身成为充满爱心和慷慨奉献精神的慈善家,这种转变的背后到底体现了怎样的社会文化背景和企业家精神,是值得我们认真深思的事情。

毫无疑问,与巴菲特的淡泊生活方式和低调谦卑的处世哲学比较,盖兹在行商致富过程中,有许多议论之处。但是,当他决心用自己的财富从事全球慈善事业之后,他的企业家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让世人期待他专心从事慈善事业的后半生,将比他创造全球首富传奇经历的前半生更为精彩,更有成就。而就在这时,巴菲特的慷慨之举,与盖兹的努力相互辉映,形成一个强烈的轰动效应,对全球化唯利是图的风气和潮流产生了“振聋发聩”的遏制效果,对正在全面起飞的中国以及两岸三地的企业家带来了震撼性的启示。其重要意义绝不下于美国总统布希是否决定从伊拉克撤兵。

我们看到,美国之所以强大,不单是因为其拥有全球最多的军事力量,也不单是其经济力量和技术力量的雄厚,教育资源的丰盛,其中也包括美国富豪的伦理精神和优良传统。他们致富后懂得回馈,行善捐款全力以赴,少数遗产留给子孙,大部分财富留给社会。这就在今天的美国出现了如此奇妙的景象:一方面,布希总统把数以千亿计的财富投入消耗庞大的战争,让全世界为之侧目;另一方面,美国的企业家,影星,艺术家,宗教家,甚至平民百姓,将数以千亿计的财富和收入投入慈善捐款事业。由此我们就可以看到,美国之所以不会因为某一个领导人的错误政策甚至战争政策而导致全国崩溃,并能在全球继续发挥领袖群伦的作用,包括美国企业家在内的美国大小慈善家的无私奉献和爱心,实在是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我们至为感叹的是,盖兹和巴菲特他们的回馈,不单是让美国人民受惠,更让非洲等落后地区的人民得到帮助,可见,这些跨国企业的领袖,不只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更是一个国际主义者。美国亿万富翁的大手笔捐献,绝对不是个别现象,比如英特尔的创办人,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创办人华尔顿家族等,每年都有数以亿计的捐款投入慈善事业。而在历史上,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慈善基金会至今都在发挥重要的作用。可见,慷慨捐献,是美国亿万富翁的一种不成文传统,一种成功企业家必备的素质,一种有钱人得到社会认同的标准,一种具有终极诱惑力的精神风范。

反观两岸三地,虽然也有李嘉诚,王永庆等企业巨头慷慨解囊,回馈社会,但不少企业家是拿钱贿赂官方,或者美其名曰政治捐款,这从今天在大陆倒台的贪官污吏和台湾弊案连连的风波中,都可以看到那些企业家的侏儒形象。不仅如此,中国人亿万富豪不少人热衷的是炫耀财富,挥金如土,而绝不是捐款。在中国大陆,有些企业家也有捐款,但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是爱国主义者,或者是获取某种政治地位,他们不会像盖兹和巴菲特那样,对非洲,对发展中国家有负担。我们可以这样说。两岸三地在市场经济上已经跃入现代化的行列,但在企业家精神上,还远远落后于美国。

要赶超美国,不但要有能够创办微软的盖兹,能够在股市上呼风唤雨的巴菲特,更要有能够创办盖兹基金会的盖兹,能够捐出三百七十亿的巴菲特,只要一个不要另一个,那就是不完美的,是学了表面,没有学精神。同样道理,只有现代化的经济,而没有现代化的制度精神,那整个社会就经不起风吹雨打,经济的财富就会三代而亡,不能用续发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文化散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