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地震原貌 压克力撑颓屋(图)

发表:2007-09-22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二一地震昨日八周年,当年的光复国中旧址化身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全馆昨完工启用,全球首见以压克力结构支撑半倒建筑物。
(记者萧夙眉摄)

台中县雾峰乡光复国中因九二一地震而倾倒毁损,历经八年“变装”成为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二十一日完工开放,以压克力结构支撑半倒的建筑物,为全球首见的工法。

负责园区设计的建筑师邱文杰指出,在此之前,全球皆无此构想,他与日本结构设计师渡边邦夫等人研究,认为在半倒的教室梁柱周遭及一楼倒塌的教室以压克力支撑,利用压克力的穿透性让参观者见证真实的地震全貌。

倾倒教室以压克力取代钢筋混凝土及钢构支撑,游客穿梭其间,眼睛为之一亮,但也纳闷支撑得住吗?邱文杰解释,绝对没问题,但压克力最怕紫外线伤害,因此特别加宽压克力柱,至少十五公分厚,游客游走半倒的教室之间,透明的压克力让视觉不受阻碍。

压克力支撑毁损的专科教室、南栋教室,创下世界建筑首例,同时酷似贝壳外型的断层保存馆,是车笼埔断层错动、导致地表破裂隆起之处,邱文杰透过一根根约两公分的钢索,拉起参观廊道与车笼埔断层,钢索象征缝合撕裂的大地,表达伤痛不再的盼望。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助理研究员兼园区主任侯文忠指出,断层保存馆创下台湾近代建筑史多项先例,例如未使用梁柱,单纯以PC板及玻璃建构参观廊道,且打破PC板用于大楼外墙及桥梁的模式,透过弧度变化建构宛如掀开贝壳的参观空间,如同澳洲雪梨歌剧院的外观。

车笼埔断层经过雾峰乡光复国中旧址,地震造成操场隆起,教育部责由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将该处规划为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设计图由大涵与庄学能建筑事务所得标,分别为断层保存馆、毁损教室保存馆以及文献保存馆等三期工程,也成为世界少有将地震遗址保存做为教育资源的展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