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地震原貌 壓克力撐頹屋(圖)

發表:2007-09-22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二一地震昨日八週年,當年的光復國中舊址化身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全館昨完工啟用,全球首見以壓克力結構支撐半倒建築物。
(記者蕭夙眉攝)

臺中縣霧峰鄉光復國中因九二一地震而傾倒毀損,歷經八年「變裝」成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二十一日完工開放,以壓克力結構支撐半倒的建築物,為全球首見的工法。

負責園區設計的建築師邱文傑指出,在此之前,全球皆無此構想,他與日本結構設計師渡邊邦夫等人研究,認為在半倒的教室樑柱周遭及一樓倒塌的教室以壓克力支撐,利用壓克力的穿透性讓參觀者見證真實的地震全貌。

傾倒教室以壓克力取代鋼筋混凝土及鋼構支撐,遊客穿梭其間,眼睛為之一亮,但也納悶支撐得住嗎?邱文傑解釋,絕對沒問題,但壓克力最怕紫外線傷害,因此特別加寬壓克力柱,至少十五公分厚,遊客遊走半倒的教室之間,透明的壓克力讓視覺不受阻礙。

壓克力支撐毀損的專科教室、南棟教室,創下世界建築首例,同時酷似貝殼外型的斷層保存館,是車籠埔斷層錯動、導致地表破裂隆起之處,邱文傑透過一根根約兩公分的鋼索,拉起參觀廊道與車籠埔斷層,鋼索象徵縫合撕裂的大地,表達傷痛不再的盼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兼園區主任侯文忠指出,斷層保存館創下臺灣近代建築史多項先例,例如未使用樑柱,單純以PC板及玻璃建構參觀廊道,且打破PC板用於大樓外牆及橋樑的模式,透過弧度變化建構宛如掀開貝殼的參觀空間,如同澳洲雪梨歌劇院的外觀。

車籠埔斷層經過霧峰鄉光復國中舊址,地震造成操場隆起,教育部責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該處規劃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設計圖由大涵與莊學能建築事務所得標,分別為斷層保存館、毀損教室保存館以及文獻保存館等三期工程,也成為世界少有將地震遺址保存做為教育資源的展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