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流利的中文开玩笑 胡锦涛吃了一惊(组图)

发表:2007-09-0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9月6日与中国签署了450亿澳元的天然气合同,但却被大选民调一路领先的对手陆克文(Kevin Rudd)抢走了风头。这位能讲一口顺利中文的反对党领袖,在当天的午餐会上用标准的普通话欢迎胡锦涛的到访。

  墨尔本《先驱太阳报》报道,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反对党工党领袖陆克文(这是Kevin Rudd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在亚太峰会的一个午餐会上用两分钟时间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而且使用的是标准的普通话,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吃了一惊。

  在午宴致辞时,陆克文先用英语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代表访问澳大利亚表示欢迎,随后便突然说起了普通话。陆克文在致辞中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的外交官员生活,还有他对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的热爱,以及他的家庭与中国的密切关系。曾在亚洲拥有多年外交经验的陆克文还向胡锦涛介绍了自己与中国相关的历史,还有他的夫人和两个孩子。

  陆克文用流利的中文致辞欢迎胡锦涛访问

  胡锦涛在9月7日与陆克文举行正式会谈。(路透社)

  

幽默的陆克文让胡锦涛笑出了声。(路透社)

 
 
 胡锦涛与陆克文举行正式会谈。(路透社)


  陆克文说:“胡主席先生,我代表我和我夫人对您表示我们个人的欢迎,欢迎您到我们澳大利亚来访问。您和在座的中国朋友们在澳大利亚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很多真正的朋友,他们都是十分欢迎你们。”“胡主席先生,您在我们国家是我们最尊敬的客人,希望你们能够休息一下,看我们美丽的地方,看我们好看的风景,以及我们美丽的城市。”

  随后,陆克文又介绍说,早在八十年代,他带着夫人和女儿开始在中国工作。“我的夫人和我都对北京有着一种特别的爱。我们热爱北京的感情,我们热爱北京人民,当然还有它的文化。”陆克文接着说,“二十年后,我们在今年4月带着我们的小女儿到北京,与一位来自澳大利亚华人小区的小伙子结婚。”

  陆克文说,“我的儿子已经在上海的复旦大学学习。我还有一个小男孩,我们最小的孩子,他正在读高中。他是真的非常非常顽皮,不喜欢做自己功课。但他已经开始学习中文了。”

  这位工党领袖的中文致辞把奉承、幽默和个人轶事结合在一起,赢得了一阵阵笑声和掌声。他还跟胡锦涛开了一个“玩笑”。当天早些时候,胡锦涛在与霍华德举行会谈后宣布,中国将向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家乡的动物园赠送两只大熊猫。

  陆克文接着就用英文“大胆地”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了一个建议:工党将在即将到来的联邦大选中获胜,那么中国也应该向他的故乡布里斯班动物园赠送两只大熊猫。玩笑过后,陆克文又谈起了工党与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35年前,工党总理惠特拉姆(Gought Whitlam)是第一个正式承认中国政府的世界领导人。

  胡锦涛说:“你的汉语讲的很流利,你对中国非常了解。”陆克文对胡锦涛的称赞表示感谢,并说他的中文老师对他在语言上的进步非常高兴和满意。随后,陆克文又用中文开了几个玩笑,让中国领导人咯咯而笑。

  先驱太阳报评论说,在霍华德总理把自己的运气都寄托在美国总统布什和美国的身上仅一天后,陆克文的这番讲话清楚地表明,正在崛起的亚洲超级大国是他爱慕的重点。使用流利的中文用自己的话来跟中国领导人交谈,让陆克文抢走了霍华德在同一天所宣布的澳大利亚最大一笔出口合同的“好戏”。

  泰晤士报称,这位有望在联邦大选中击败霍华德的反对党领袖,正在用顺利的普通话来中国领导人大打“中国牌”。陆克文曾表示,此次在亚太经合会议期间有机会和胡锦涛会面,是他与地区领导人建立个人关系的机会。

  澳洲媒体9月4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支持率在APEC峰会召开之前下降。霍华德领导的执政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支持率由8月中旬的45%下降至41%,而陆克文领导的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支持率由55%上升至59%。

  如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举行的联邦大选中,陆克文率领的工党击败已经执政了10年的自由党,那么这位年仅50岁的工党领袖,将成为西方世界首位能讲中文的国家领导人。

  小资料:

  陆克文1957年出生于澳洲昆士兰,然后入读天主教的Brisbane Ashgrove Marist男校,之后再转公立Nambour,1974年以全年级第一名的成绩中学毕业。

  在上中学时,陆克文开始对亚洲向往,特别对中国感兴趣。中学毕业后,他选择到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修读中文语言及文化,并以一级荣誉学士(1st Class Honours)。在上学时,他就为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陆克文。

  1981年大学毕业后,陆克文加入澳洲外交部,先派驻瑞典的斯德哥尔摩,1984年转派驻北京,专责分析中国政治及经济形势。1995年出任毕马威(KPMG)会计师事务所中国高级事务顾问。1997年,出任澳洲昆士兰大学亚洲语言系副教授。 1998年,击败自由党在位议员,取得布里斯班联邦议席,成为国会议员。2001年获提升为影子内阁外交部长。

  2003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澳在国会发表演说时,陆克文因不戴同声传译机被人批评,指责他“炫耀”自己的中文。

  2006年11月25日,陆克文率领澳洲工党代表团访问北京,并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举行了1个小时的会谈。他用中文向刘云山介绍同事后,刘称他是“中国问题专家”。之后,陆克文还拜会了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潘是其认识长达10年的朋友。

来源: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