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等抗艾人士长期遭河南当局打压,中国艾滋病病发的形势不容

发表:2007-09-08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耀洁指出,中国艾滋病病发的形势不容乐观,责任都在地方政府。

九月初,长期关注河南艾滋病疫情的高耀洁悄赴菲律宾,出席因救助河南艾滋孤儿而获「麦格赛赛奖」的杜聪的颁奖礼后,再与杜聪一起返回香港。高耀洁提名杜聪获得二零零七年麦格赛赛奖,并于八月底一齐出现在会场,大会主席特意向与会者介绍高耀洁,并请她站起身,接受近千人的鼓掌欢迎。为了这次行程,高耀洁低调行事,早上二点就起身出门,坐车到广州,然后赴香港与杜聪同行。有人问,高耀洁是怎么出来的?杜聪表示不方便讲,「反正比偷运大熊猫出来困难」。高耀洁说:「我比大熊猫珍贵,大熊猫去不了台湾,我还要去台湾作艾滋病预防的交流呢。」

有「亚洲诺贝尔奖」之誉的菲律宾麦格塞塞奖八月三十一日颁奖,七位得奖人中有三位中国人,唐锡阳献身环保工作而取得和平暨国际关系奖;杜聪和陈光诚分别因救助艾滋病患及维护残疾人士权益,而获得新兴领袖奖。中国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及其妻袁伟静受阻未能出席领奖,成为大会的遗憾。

因关注河南艾滋病的情况,并积极倡导预防的退休医师高耀洁,二零零三年也因预防艾滋病的杰出贡献而获该奖项,但当时的情况不容她赴会领奖,她委托代表代为领取。另有一位获奖者是北京军医蒋彦永教授。

今年二月,为表彰高耀洁在艾滋病预防方面的突出贡献,美国颁发「全球女性领袖奖」给高耀洁,但受河南当局的阻挠不能成行,最后要劳动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批示。高耀洁回国后仍在当局的监控之中,直至美国国务院致电中国国务院以示关注,当地政府才改以电视监视,但高耀洁手机至今是被监听的。当局在高耀洁家大楼四周以安全为由安装了四个摄像头,并要高耀洁交一百元人民币(约十三美元)的安装费,高耀洁拒绝付费,她说:「我不能自己出钱监视自己呀。」

高耀洁从九六年发现第一例输血感染艾滋病后,一直从事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投入超过百万人民币,获得九个国际奖项,除一次因胡锦涛批示获准外,其它在海外的颁奖礼,都未能到席。

二零零零年开始,河南省政府打压高耀洁,单位领导上门,要她捐出获奖的款项遭拒绝,以后警察就坐在门口。高耀洁看到监视的警察很冷的天气啃着馒头,就叫他进屋坐坐,警察坐着摩托拔腿就走。高耀洁有次问监视的警察:「你们总看着我干吗?」监视者说:「是执行领导的指示,因为你老是要下乡去搜集艾滋病的资料。」

最令老人难受的是,今年二月将她软禁家中,五十多个警察看着,不让外界接触。西方媒体不信,认为不可能将八十岁的老人团团围住。派出记者上门,才知道这是真的。高耀洁指出,中国艾滋病病发的形势不容乐观,责任都在地方政府,某些领导在位时水平太低,只知道压制消息,打击「防艾人士」。据悉,最早卖血出现在山西,九十年代初河南还派人到山西学习,要卖血致富,酿成世纪灾害。

港人舍高薪资助遗孤

经高耀洁介绍,香港出生的杜聪二零零二年进入河南上蔡县,资助遭遇艾滋病磨难的孤儿,他辞去投资银行的职位,全职关注河南、山东等地的艾滋孤儿,资助他们的学业。至今投入近千万,累计受惠艾滋遗孤达六、七千人。他负责资助的大学生有三百多人,有的已经毕业工作了。

虽然杜聪成为菲律宾麦格塞塞奖的又一个中国香港人获得者,但他一点都不感到轻松和荣耀。因在河南资助艾滋病遗孤而获奖无数,杜聪在上蔡县却遭到政府的阻挠,警察上门搜走他的计算机及数据,限制资助艾滋孤儿的活动。从今年二月份至今,杜聪没有敢再踏进河南省的上蔡县。杜聪表示,歧视、贫穷、无知是预防艾滋病最需要面对的问题。

□ 《亚洲周刊》二〇〇七年第三十六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亚洲周刊》二〇〇七年第三十六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