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吞公款490多万 “酒泉第一巨贪”被判无期

发表:2007-08-21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酒泉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贪污案件8月14日在敦煌宣判,敦煌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办公室原副主任龚开成因贪污受贿490多万元,被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案卷材料多达数百页

现年59岁的龚开成1996年至2006年案发前,一直担任敦煌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办公室副主任。2006年初,敦煌市水务局发现由该局水政水资源办公室负责征收的水费账目存在问题,请求敦煌市审计局进行审计,两部门随后查出该办公室的账目存在漏洞。2006年4月6日,酒泉、敦煌两级检察院对此立案调查,龚开成次日被刑事拘留。4月20日,龚开成因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被敦煌市检察院逮捕。该案于2006年9月移交酒泉市检察院审查,先后两次退查后移送起诉,仅案卷材料就达数百页。

一名副科级国家公务员10年里侵吞公款490多万元,这震惊了整个酒泉,龚开成因此被当地市民称为“酒泉第一巨贪”。

贪污受贿490多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1996年至2001年年底,龚开成利用负责收取青海石油管理局敦煌市七里镇生活基地生活和工业用水资源费的工作便利,采取收款不入账、开具“大头小尾”虚假收费发票等手段,以水政水资源办公室的名义,虚拟收款人,先后5次贪污水费189万多元。

1999年2月至2002年12月,龚开成使用虚假发票,向敦煌市有关单位收取水费时通过开具“大头小尾”发票隐瞒实情,并通过让单位用户交纳水费时在转账支票上空白收款人的办法套取水费,也曾虚拟他人姓名私吞省水利厅下拨给敦煌市水务局的水资源开发补助款和青海石油管理局敦煌市七里镇基地交纳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先后8次贪污公款70多万元。

2002年至2005年,龚开成利用受委托替省水利厅代收水费的便利,私刻“甘肃省水资源委员会办公室财务专用章”,先后4次持虚假发票,以“甘肃省水资源委员会”的名义虚拟收款人,侵吞水费240多万元。

除了侵吞公款外,龚开成还收取他人贿赂,其利用水政水资源办公室负责监督管理取水打井工程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开绿灯,先后两次接受两名个体老板的好处费共2万元。

法院最终查明,龚开成在担任敦煌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办公室副主任期间,累计贪污公款、收受贿赂490多万元,案发后办案机关追缴赃款288万元,其余赃款去向不明。龚开成的罪行在社会上引起恶劣影响,8月14日,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敦煌市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宣判,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

对此判决,龚开成没有当庭提出上诉请求,只表示将经过“考虑”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