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该拔除吗?

发表:2007-07-10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对於智齿的拔除与否经常感到困扰,到底智齿该不该拔除呢?以下细说分明。

正常的智齿与阻生牙

人的恒牙齿列共有32颗,上下左右各8颗,由前往後依序是门齿丶犬齿丶两颗小臼齿与三颗大臼齿,前7颗在 6~12 岁萌出,最後方的大臼齿 (即第三大臼齿 )约18 ~25岁左右才萌发,此时人的生理丶心理发育接近成熟,被视为「智慧来临」的象徵,故称它为「智齿」,但并无证据显示它和脑力或智慧有关系。

简而言之,若同时符合以下三种情况的智齿,属於正常生长,可以保留而不需要拔除。1丶萌出空间足够且咬合正常,清洁容易;2丶智齿的牙冠周围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无龋齿;3丶有对咬牙的智齿。

拔除阻生智齿

由於智齿萌发时,颚骨发育大致已经完成,经常没有足够空间可容纳这颗牙,导致智齿无法顺利萌发(即所谓阻生牙),以致长的歪斜或横向生长,甚至深埋在齿槽骨内。阻生的智齿常伴有一些无法清洁到的死角,容易累积细菌,进而造成蛀牙丶牙冠周围炎丶囊肿病变丶蜂窝性组织炎 (若未及时处理,甚至有致命危险)等,则建议最好将其拔除。

偏离正常齿列的阻生智齿,因大部份埋在齿龈丶甚至齿槽骨内,拔除的困难度远高於其他牙齿,阻生智齿的位置复杂且多样化,伤口较大。医师需要利用手术方式将软组织切开,露出牙齿,再将卡住的部分切割成小片段依序拿出。这类手术型的拔牙,更要注意术後的口腔护理。

拔除智齿後的注意事项

1丶咬紧纱布一小时,有助於止血。

2丶不可用舌去舔血块,尤忌吮吸伤口,以免引起流血和疼痛。拔牙後的24小时内,唾液内会有少许渗血,属正常现象 。

3丶如出血不止(唾液呈鲜红色),应速返回请医师处理。

4丶拔牙或手术後当天不可喝酒,或用力嗽口,第二天可用生理食盐水漱口,刷牙应避免触及拔牙或手术部位。

5丶拔牙手术後应尽量维持充份睡眠及休息,多补充水份。

6丶拔牙或手术後四十八小时内进用松软食物,避免用拔牙部位咀嚼,忌进食太热或剌激食物。

7丶如拔牙手术三天後仍然疼痛,应向医师请求诊治。如遇假日或深夜发生紧急情事,应就至大医院急诊处求治。

8丶如系开刀拔牙或大范围的口腔手术,廿四小时内应用冰水袋间歇敷於患处(敷十五分钟,休息十五分钟,依此反覆冰敷),以防出血及肿胀。

9丶遵照医嘱,按时服药。如有缝线,应於5~7天後回诊拆线。

拔除智齿的可能并发症与对策

处理阻生智齿经常需要靠手术方式拔除,易致许多并发症,诸如:术後肿痛丶细菌感染丶齿槽骨炎和牙关紧闭,其他如下唇或舌头的感觉麻痹丶牙齿被推入组织间隙等也偶有所闻。预防胜於治疗,拔除阻生智齿的最佳时间是在尚未出现严重症状之前,尽量避免伤害到邻牙。如确定智齿要拔除,年轻时拔牙比年长後拔牙更适当。

因为随着年纪的增长,颚骨变得更致密,骨骼失去弹性,往往增加手术的困难度。此外,年长者因有较长的愈合过程,增加手术的复杂性,也较易发生并发症。如果不慎伤及神经,年长者较不易恢复。年长者的新生骨形成缓慢,第二大臼齿近智齿处的手术後缺损处不易恢复,极易引起牙周炎。此外,年长者较常罹患全身性疾病,更不利拔除智齿。

上述这些困难可藉由手术前的正确诊断,如由X光片观察牙根和下颚神经管的解剖位置,以及仔细评估手术过程而予以避免,建议要求助经验丰富的牙医师或口腔外科医师。

来源:陈国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