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管好冰箱

作者:文/谢晓云;摄影/陈德信 发表:2007-07-04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是和细菌赛跑的季节。炎热高温下,不论生食、熟食,都更容易孳生细菌。食物保存方法不当,一不小心,你和家人都可能陷入上吐下泻,严重时更威胁性命的危险当中。

因此,夏季必上一门课──妥善管理家里的冰箱,不仅安全储存食物,保障生命,还可为你省下不少电费。

如何正确、有效的使用冰箱,以下基本原则必须掌握:

.维持安全冷度

低温可以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延长食材的保鲜期。确认一下你家的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不宜高于摄氏5度,而冷冻库的温度不能高于摄氏负18度。

.冰箱只装六分满

冰箱内装六分满最佳,而以七分满为限,存放的食物或容器之间保留一些空隙,以利冷空气流通,才能确保必须的冷度,台湾乐金电器公司商品企划副理李永裕建议。

.不宜经常开关冰箱,且打开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免冰箱内温度迅速上升(当室温大约摄氏18度,打开10秒,温度就会上升约摄氏5度,更何况夏天室温更高),不但影响保鲜,更额外耗电。

.仍有余温的剩菜或买回来的熟食,应该放凉之后,再放进冰箱冷藏室,以免影响冰箱的冷度及食物品质。

.至少一个月大清洗一次

一发现冰箱里的食物洒出汤汁,立刻拿抹布将脏污擦拭干净,如此能避免积聚污垢、异味。建议最好每2周,或至少每一个月清空冰箱一次,将过期、坏掉、不宜再存放的食物丢弃,并彻底清洗冰箱。

用温水或中性清洁剂擦拭冰箱内外,如果冰箱内有异味,可先用稀释过的漂白水清洗,然后再以清水擦拭一次,李永裕说。

.擅用咖啡渣、茶叶渣除臭

将煮过的咖啡粉(现在许多咖啡店免费提供)或泡过的茶叶晒干,以小容器盛装放入冰箱,就能吸走异味。其他如备长碳、小苏打粉、榨完汁的柠檬也是天然的除臭剂,使用1~3个月再替

换即可。

安全解冻食物

○将需解冻的食材在前一夜先放在有深度的容器里(避免解冻时流出水),移到冷藏室解冻。

○食材放入密封包装袋,再放入冷水中(或放在流动的自来水下),短时间解冻。

○用微波炉解冻。

×夏天把食物放在室温下长时间慢慢解冻,容易孳生细菌。

先查看库存再采买

杨贤英建议在冰箱外准备便条纸,随时记下哪些食材有缺(例如叶菜吃光了,需要小白菜、菠菜搭配肉类),提醒自己下次采买时须补齐。

采买前,先盘点冰箱存货,以剩下的食材来考量要买什么搭配菜色,例如家里还有牛腱,就买胡萝卜、马铃薯来炖牛肉。

建议一般3~5人、大多自己开伙的小家庭,一星期买一次蔬果、豆制品等,两星期买一次肉类、鱼类、海鲜,而且一次以两种肉或鱼类为主(例如这次买牛肉和鸡肉、再隔两星期买猪肉和鱼类)。

特别提醒,不要为了大特价、促销而买了一堆超出家里冰箱容量,或自己不擅处理的食材回来,否则买了无法好好存放或料理,反而浪费。

分类存放食物

■冷冻库

分层摆放不同食材。建议最底层放肉类、鱼类、海鲜等生食,万一滴水,也可避免污染其他食物。中间层放冷冻加工食品,如热狗、培根、鱼丸、水饺等。然后,最上层放年糕、糕点、冰品等甜食。

每一层面也可再细分左、中、右三区块,固定将某一种食材放在某一区,例如最底层左区放猪肉类,中间区放鸡肉类,右区放鱼类及海鲜,这样找食材更有效率,缩短打开冰箱的时间。

如果是抽屉式的冷冻库,同样也将空间纵向分成3~4区,用硬纸板做成隔板,区隔空间,然后把食材分类后,例如鱼、海鲜放在一区,集中保存。

贴心提醒:
在冷冻食物的外包装上贴标签,便于分辨,因为食物一经冷冻,很难一眼从外观上判别是什么,因此可能你原本想炖牛肉,但拿出来解冻的却是鸡腿肉。

注记内容包括:品名(如猪肉丝、猪绞肉、鸡腿肉等)、买来放入冷冻的日期、份量(如两人份、半斤),及使用方法(如煮香菇鸡汤、肉丝炒豆干等),愈详细愈好。

■冷冻库门

尽量用透明保鲜盒收纳能长时间保存的干货(莲子、红枣、红豆等)或五谷杂粮。如果用不透明的容器盛装,外面贴上标签,注明内容物,这样一开冰箱可以快速找到你要的食材。

■冷藏室

依不同食材的保鲜期,分别放置冷藏室的各个层面。

擅长环保废材再利用及居家收纳的杨贤英建议,打开冰箱,视线范围直接看得到的层面适合放1~2天内要吃掉的剩菜,及一周内要烹煮的食材,避免忘了拿出来吃而放到食物坏掉。视线范围之外的其他层面就可以放能冷藏2星期以上的食材或酱汁、腌料等。

杨贤英强调,最好把同一类食材集中放在盒子里,尤其外观不规则的食材,如地瓜、芋头等,统一放进盒子,取拿方便,更且冰箱空间区隔清楚,不会显乱。

另外,剩菜要放入冰箱冷藏前,先倒掉大部份汤汁,再移装到适当大小的保鲜盒,既不占空间,也便于食物在冰箱中迅速冷却。

贴心提醒:
剩菜尽量不要以原来的盘子加覆保鲜膜冷藏,因为取拿之间盘子易倾斜,使剩菜的汤汁流出,弄脏冷藏室。

■冰箱门

小包调味料,例如速食店的番茄酱、酱汁包、果酱包、辣椒粉等,可集中收在小纸盒内,再放于冰箱门边上层,或是放进收纳袋里,夹在冰箱门上。

软管(条)状的调味品,如芥末、辣椒酱可直立放在纸盒或塑胶盒里,方便取拿。

中、下层适合存放较重的罐状、长瓶状的调味品,例如豆瓣酱、辣椒酱、酱油,或食用油、冷水瓶、饮料等。

贴心提醒:
开关冰箱会使冰箱门边的冷度比较不足,因此不建议把容易败坏的鲜奶放在这区,最好放进冷藏室。

来源:康健杂志103期 你的免疫系统在叛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