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不主动交代的N个理由

发表:2007-07-02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9日,中纪委印发《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有腐败行为的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可从宽处理。中纪委规定“反腐大限”已经到期,河南省已有979名干部主动交代了问题,而山西省则没人主动交代。要是说山西没有一个官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的利益,谁会相信呢?即使河南省有979名干部主动交代了问题,恐怕还是有不少贪官没有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

官员为什么对纪委发出的最后通牒置之不理,不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

依笔者看来,贪官不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也是有很多理由的。

其一,对从宽处理的怀疑。很多官员对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心有余悸,原国家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郑筱萸在中纪委“双规”期间,主动坦白交代了自己的很多问题,符合“坦白从宽”政策,最终还是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想到郑筱萸最终被被判处死刑,就会对宽处理产生怀疑,以为这是纪委设下的圈套,认为主动交代,就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不主动交代,反而会升官发财。害怕这又是一场当年文革时,搞的引蛇出洞翻版。

其二,问题过于严重,不敢主动交代。主动说清问题,可以从宽处理,但是这是有限度的。一些干部深知自己所涉及的金额太大,就算是再主动,再坦白,也逃脱不了被判刑的厄运,想坦白也不敢坦白。一旦主动说明问题,岂不是自投罗网,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其三,问题不严重,没有必要主动交代。虽然也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一定的利益,但是数额不大,性质不严重,同一些贪官来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不交代自己的问题就算是查出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主动交代与不交代没有什么差别。

其四,法不治众的意识在作怪。个别官员认为,又不只是自己一个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许多官员都彼此彼此,不主动交代又能怎样,难道把官员全部抓进去。

其五,“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的侥幸心理。一些官员认为反腐反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反到自己头上,难道这次就会反到自己的头上,更何况又不是自己一个人腐败,难道自己的运气这么差,单单查出自己的问题,就算查到自己头上,又能咋样,那些事做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就算有关部门来查也查不出任何问题,退一步讲,即便自己的运气真的不好,被纪检机关查出了什么问题,但是自己在官场混迹多年,也建立了一定的社会关系,四处活动,最终还是有可能平安无事。贪官心想,主动交代问题,何必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